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近期将震荡上扬

时间: 2013-09-17 15:39: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债券市场空头格局存在一定缓和,受近期短期资金面较为宽松影响,或存在震荡微幅上扬的可能。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国债期货价格近期可能呈现震荡上扬趋势,但美联储缩减购债预期会对国债期货造成较大影响,谨慎关注。

  作者:刘鹏

  目前债券市场空头格局存在一定缓和,受近期短期资金面较为宽松影响,或存在震荡微幅上扬的可能。

  美国经济基本面。美国经济目前呈现逐渐转好迹象,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来看,近期不断上涨,逐渐趋近于3%,这会造成资本逐渐流入美国,引起国内资金面趋紧,但目前来看,影响程度不大。然而在周二北京时间02:00将公布美联储议息会议状况,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将会大幅缩减购债计划,这会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从而引起国际资本逐渐流入美国的预期,所以若美联储确实大幅缩减购债,对国内债市将形成一定的利空。

  国内经济目前处于弱复苏期,但对于短期国债期货行情而言,主要受到数据发布的预期影响,关注周二的中国咨商会领先指标月率等经济数据,预期上升概率较大,可能会对国债期货存在小幅拉低影响。

  国债供需得到改善。自本周开始到10月10日,财政部除特别情况外,基本停止关键年期的国债发行,供给的减小缓解了前期空头的情绪,多头也因较低的国债价格而逐渐做多建仓,总体上,在国债供需层面,在10月10日之前存在利多。

  资金面扰动为目前最关键因素。近期短期资金利率呈现一定的下跌局面,据银行方面消息称,本月结售汇状况改善,外汇流入迹象明显,从而造成目前的资金面较为宽松,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上周四、周五国债期货为何呈现震荡上升的原因。然而受到中秋国庆双节以及季末上缴存款保证金影响,资金中性偏松可能在下周得到一定改变,可能会导致资金利率上升,这会对国债价格存在一定打压。然后在国庆节前一周,资金利率或会得到一定的缓和,此时国债价格或许呈现一定升势。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国债期货价格近期可能呈现震荡上扬趋势,但美联储缩减购债预期会对国债期货造成较大影响,谨慎关注。(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