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政部调整国债招标时间 适应国债期货重启

时间: 2013-09-12 09:41: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昨日(9月11日),财政部续发7年期国债,国债招标时间改为上午10:35~11:35。财政部最新公告显示,2013年9月11日起,2013年招标发行的5、7年期记账式国债(含续发行)竞争性招标时间调整为招标日上午10:35至11:35,追加投标、债权托管时间顺延。有专业人士认为,财政部调整招标时间,或为适应国债期货市场重启做制度上的调整。

  昨日(9月11日),财政部续发7年期国债,国债招标时间改为上午10:35~11:35。而以往财政部国债招标发行时间固定在上午9:30~10:30。

  财政部最新公告显示,2013年9月11日起,2013年招标发行的5、7年期记账式国债(含续发行)竞争性招标时间调整为招标日上午10:35至11:35,追加投标、债权托管时间顺延。财政部国债发行室将在5、7年期记账式国债招标日的12:30前,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向社会公告招标结果。

  有专业人士认为,财政部调整招标时间,或为适应国债期货市场重启做制度上的调整。

  据了解,国债期货交易时间为9:15~11:30和13:00~15:15,一周最后交易日为9:15~11:30;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时间为9:30~11:30和13:00~15:00;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为9:00~12:00和13:30~16:30。而以往财政部国债招标发行时间固定在上午9:30~10:30,这样国债招标发行时间与各市场的交易时间存在时间差。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举一定程度上解决不同国债期货投资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国债期货市场公平性,避免因国债招标引起国债期货盘中出现价格大幅波动。

  某债券研究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还是按照以往的国债招标发行时间,部分机构投资者往往能在第一时间知晓结果,然后迅速做出利于自己的操作。但个人投资者获取消息滞后,这就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一般来讲,招标结果对现券及期货的影响很快就会体现出来,而期货受杠杆影响就更大。”上述研究员指出,“如果按照原来的国债招标时间,显然将导致信息披露存在漏洞,对个人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很不公平。”

  财政部昨日对记账式国债13附息国债15(国债130015)进行第二次续发行,期限为7年。由于该期国债是目前市场公认的当前国债期货3个合约中,最活跃最便宜可交割券(CTD),因此续发备受市场关注。

  本期7年续发国债是在市场高度关注的国债期货重启后,该期CTD续发行情是否会在现货和期货市场掀起涟漪?而从9月10日开始,7年期与10年期的国债就出现了利率倒挂。

  华泰长城期货一位投资咨询师表示,“目前资金面并不是特别紧,这两天隔夜拆借利率都在下降,逆回购规模也比较小,但中秋节将至,7天拆借利率一直在涨,因此节前资金预期紧张,加上近期期货空单比较多,把现货价格打下来,所以7年和10年倒挂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