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监会罚单逾半针对内幕交易

时间: 2013-09-03 11:4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据记者梳理,在今年以来遭行政处罚的案例中,处罚原因可粗略分为两大类,即内幕交易及公司内控问题。细分来看,上市公司高管涉及内幕交易主要集中发生于三个敏感时段,即财务报告、重组预案及“高送转”发布之前。

  敏感时段

  据记者梳理,在今年以来遭行政处罚的案例中,处罚原因可粗略分为两大类,即内幕交易及公司内控问题。其中,内幕交易更是以11例的数量成为立案稽查的“主流”。

  上市公司高管涉及内幕交易主要集中发生于三个敏感时段,即财务报告、重组预案及“高送转”发布之前。

  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从案情各异的行政处罚书中可窥见一斑。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网站合计披露2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牵涉19家上市公司。其中,因内幕交易行为遭证监会处罚的公司超过半数。

  剖析具体的案例细节可见,牵涉内幕交易的关系网,包罗了朋友、亲属、师生等“圈子”,泄密者则涵盖上市公司高管、重组标的公司高管、中介机构等主体。

  逾半数为内幕交易

  数据显示,证监会今年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金鸿能源、莱茵置业、九鼎新材、安诺其、宏达股份、森源电气、朗科科技、紫光汉古、亚星化学、斯米克等19家公司。

  据记者梳理,在上述遭行政处罚的案例中,处罚原因可粗略分为两大类,即内幕交易及公司内控问题。其中,内幕交易更是以11例的数量成为立案稽查的“主流”。

  细分来看,上市公司高管涉及内幕交易主要集中发生于三个敏感时段,即财务报告、重组预案及“高送转”发布之前。

  以舒泰神为例,在公司2011年业绩预告形成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某某在当天晚上将公司2011年度业绩预告情况告知公司董事顾振其。2012年1月6日,舒泰神披露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9775万元至1.09亿元,同比增长70%至90%。就在此之前,顾振其的妻子穆彩球买入“舒泰神”股票4300股。

  莱茵置业的财务部经理吕顺龙则是在提前知悉了公司201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后,买入公司股票3.4万股,后又将其卖出获利1.25万元,构成内幕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高层此前曾公开表示,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成为内幕交易案件高发区。在证监会2012年1至8月结案的34宗案子、所涉及的36个内幕信息中,以“高送转”为主要形式的利润分配信息占内幕信息总量的28%。

  另一类内幕交易发生于重大事项筹划阶段,斯米克、安诺其、领先科技等多家公司都属于此类情形。例如,2010年,金瑞达资管实际控制人王敏文通过相关渠道获取了海立股份(600619,股吧)的增发事项,随后通过4个账户快速建仓,获取非法所得逾116万元。

  从结果看,此项重大事项往往无疾而终,其直接的原因便是在筹划过程中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庞杂的泄密关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方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