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只人民币期货即将面世

时间: 2013-08-09 09:36: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 8月22日公布消息称,将于9月17日推出人民币货币期货。港交所表示,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要求于合约到期时,卖方缴付合约指定的美元金额,买方则支付以最后结算价计算的人民币金额。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 8月22日公布消息称,将于9月17日推出人民币货币期货。这种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合约将会是全球首只人民 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

  据港交所信息,期货合约报价将以每美元兑人民币(例如1美元兑人民币6.2486元)计算,按金以人民币计算。交易费及结算费亦以人民币缴付。最后结算价以最 后交易日上午11时15分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定盘价为基准。

  对于内地是否有可能推出类似的人民币期货,吴国华表示:“第一步应该是把国债期货先推出来,等国债期货运行比较稳定,规则制度也基本健全、风险可控 以后应该会适时会推出外汇期货。

  香港交易所集 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我们的总体战略是要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相关产品,同时发展股票及股票相关衍生产品以外的业务,开拓定息产品、货币及商品业务,而推 出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正是这项战略的其中一个重点。此外,这新产品亦有助我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进一步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

  徽商期货董事长吴国华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期货的推出,会影响到人民币的国际市场,它的好处是十分明显的,尤其是对外贸企业以及企业和国家的对外投资。因为这些以美 元计价的商品和资产,需要承担汇率波动的风险,风险对冲则是期货最基本的功能。除此之外,人民币期货的推出,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也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港交所表示,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要求于合约到期时,卖方缴付合约指定的美元金额,买方则支付以最后结算价计算的人民币金额。9月17日可供交易的人民币 货币期货的合约月份为:2012年10月、2012年11月、2012年12月、2013年1月、2013年3月、2013年6月及2013年9月。此 外,有关保证金要求及庄家等数据将于产品推出之前公布。

  吴国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速度这么快,有点出乎我们意料,本来以为国债期货能够推出来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香港有了这个先例,对以后内地推出国债期货,甚至是外汇期货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香港推出人民币期货,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有正面的影响,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 表现,也是把香港打造成为境外人民币区域中心的重要步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