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机构热身国债期货 国债ETF成关注焦点

时间: 2013-08-06 14:41:5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债期货上市临近,各家机构办会忙,相关培训也是应接不暇。国内债券现券市场门槛较高,普通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很难参与,因此要完成国债期货套利非常困难。据介绍,国泰基金国债ETF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净值走势较好跟踪指数,日均跟踪偏离程度仅为0.0040%。

  国债期货上市临近,各家机构办会忙,相关培训也是应接不暇。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参与了几场由期货公司主办的国债期货培训会,会上专家对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平稳运行普遍非常期待,而国债交易所上市基金(ETF)也成为眼下市场关注的焦点。

  初期平稳运行有保障

  目前,国债期货配套制度已基本成型,上市前的改动空间已经很小。对于市场关心的上市初期流动性可能不足等问题,多数专业人士认为不用太过担心,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平稳运行有制度保障。

  此前,业内曾对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流动性有过担心。据了解,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共有约1.5万投资者参与,对比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当时的盛况,确实稍显冷清。加之上市初期国债持有主体商业银行或缺席,有此顾虑并不奇怪。

  “对于流动性问题,最近我们的看法有了不少改观。国内机构对于国债期货大多态度积极,上市初期应该会较为活跃。银行的交易性需求本身就有限,券商、基金、私募等机构及部分个人投资者初期将为市场提供足够流动性。”某券商人士称。

  即便真的出现交易过冷,交易所也有措施应对。据了解,为保证国债期货市场具有合理流动性,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中金所已从多个方面做了针对性工作安排,包括落实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的相关政策,推进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合约设计,有效增加市场报价连续性,提高市场流动性;以国债等有价证券充抵期货交易保证金,适当降低交易费用等措施。

  “若交易过冷,可考虑适当降低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缩小最小变动价位等,或开展国债等有价证券充抵期货保证金业务,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机构入市提供便利,调动其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积极性。”有分析人士指出。

  当然,国债期货阔别国内市场多年,上市初期需要磨合,可能会呈现出一定特点。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东证期货半年度策略会及国债期货高端论坛”上,旭殷投资首席投资官张人蟠就表示,海外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类型比较均衡,基差运行相对平稳,而中金所国债期货推出初期,参与者的不均衡可能导致基差波动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