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为市场注入新血液

时间: 2013-01-04 11:10: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将进入试运行阶段,期间将在上期所会员服务系统上发布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的行情信息,在部分媒体上发布指数开盘价格和收盘价格。专家指出,编制发布有色金属价格指数,对于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将进入试运行阶段,期间将在上期所会员服务系统上发布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的行情信息,在部分媒体上发布指数开盘价格和收盘价格。未来,发布渠道将逐步扩大到国内外知名行情数据商。有关专家表示,该指数的发布,为期货市场注入新的血液,将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期货市场迫切需要期货价格指数

  我国是有色金属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经过多年发展,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已成为我国发展最为成熟、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商品期货板块。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对应的现货覆盖率高。铜、铝、锌、铅的产量占到整个有色金属行业产量97%以上。市场迫切需要一只能够为市场广泛认可,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价格指数,以反映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价格的整体运行情况。

  专家指出,编制发布有色金属价格指数,对于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综合反映我国有色金属价格水平的总体变化,深化我国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为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提供更有价值的价格信号。有利于提升我国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的能力,帮助有色金属实体经济企业优化生产和消费决策,从而进一步提高其风险管理水平。有利于践行我国期货市场的创新服务理念,为未来的商品指数化投资搭桥铺路,为我国机构投资者提供更高层次的商品、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服务。同时,对于推进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权威性指数体系建设,也可发挥积极作用。

  上期所为指数发布准备充分

  2004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启动我国商品指数研发工作。在指数编制过程中,交易所通过课题合作、指数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多方听取专家意见,最终明确了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作为主攻方向。2009年,上期所成立了商品指数研究小组,专门从事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的编制。2010年,上期所最终编制完成上期有色金属指数,并于当年下半年进入试运行。在2010年度的上海金融创新奖评选中,“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研究”荣获上海金融创新成果二等奖,并被列为2011年度上期所重点专项任务之一。经过两年的试运行,指数运行正常、表现良好,对外发布条件已经成熟。

  标尺性和投资性

  据上期所专家表示,上期有色金属指数有设定标尺性和投资性两大目标。标尺性要求是指指数能够刻画有色金属产业的整体价格变化状况。投资性要求是指数能够作为投资业绩的评价标准,为指数化投资和指数衍生产品创新提供基础条件。

  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的编制坚持流动性、连续性、抗操纵性三大基本原则。流动性原则是指指数成份商品成交比较活跃,买卖的冲击成本小。连续性原则是指商品指数既能反映市场变化,又能保持与历史数据的可比性。抗操纵性原则要求设计中保证商品指数的关键参数不易被人为操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