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期货怎么玩?

时间: 2012-04-23 10:08:42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7月的一天,人民币期货在香港面市了,你会玩吗?
如果7月的一天,人民币期货在香港面市了,你会玩吗?

4月19日晚,港交所高调宣布,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不过,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香港业内人士,却发现,人民币期货也许比预期中的更难投资。

这些业内人士包括曾参与设计海外衍生债券的前投行高管,设计获奖的股市分析模型的商业咨询公司成员,还包括曾任职离岸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他们职业生涯中的共同点是,都曾实际参与复杂的衍生品交易。

某种角度上说,人民币期货正是一种复杂的衍生品。

为了方便向投资者解说,港交所草拟了人民币期货的基本“游戏规则”,主要合约分为三种,分别是当月合约、下三个月合约和三个季度的合约。一手合约的金额为10万美元,最低波幅为0.0001元人民币,也即1分人民币的1%。合约的最后结算日为合约月份的第三个星期的星期三。据说这种安排可以规避以往月结和季结集中在当月的最后几天的风险。经验表明,在大多数集中结算的日子了,指数,包括股指和期指,基本都可维持在高位。然而,这对空头是不利的。

其实,港交所推出人民币期货的最大用意也许正是和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外围市场争夺人民币的离岸交易。目前,在香港的交易体系中,大约有1000多亿人民币的结余。但是,远在万里之外的纽约却拥有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合约)的定价权,英国伦敦也拥有接近600亿元人民币的离岸规模,就连新加坡,其挂钩内地股市的ISHARE新华富时都比香港本地的盈富基金更有市场。

以往,香港推出的人民币点心债券在海外投资者眼中很有市场,但是,顾名思义,点心债券的发行量很小,最近香港本地最大银行集团汇丰发行的点心债才价值20亿元人民币。香港市场流通性如此大,每天的资金流量都超过1万亿港元以上,几十亿的债券杯水车薪而已。

但是,人民币期货能托起市场吗?或者换句话说,参与人民币期货的投资者可以达到预期吗?

多年前,香港也曾推出本地的NDF,最初很多内地企业参与,后来被叫停了。内地企业参与NDF的初衷是,可以通过购买远期合约来规避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数据显示,过去的5年里,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超过了20%。

现在,内地企业规避人民币升值的愿望可能减弱了很多,在多数交易时段,人民币还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

这也为人民币期货的启航带来了很多现实难题。最基本的一个是,在港的人民币期货结算汇率究竟以何为准?

事实上,自今年2月开始,香港人民币兑港元和美元的汇率已比内地高0.3%至0.4%。换句话说,如果投资者在香港的银行体系内结算1亿港元,将比内地多30万元人民币。按照人民币期货的最低波幅0.0001元计算,仅仅是上述汇差,就已是最低波幅的30倍。

当然,推出人民币期货后,投资者还会遇到更多的实际问题。最明显的例子是新加坡,那些银行智囊们一天到晚忙于设计更精巧的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伟湘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