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产品期货新局

时间: 2012-04-10 13:36:39 来源: 《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鼓励各交易所加大农产品期货的研究与推出力度,农产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将呈加速之势,但此前一直存在的掣肘因素仍需妥善解决。 
3月29日,证监会举行内部专题学习报告会。据知情人士透露,是次会议上,郭树清表示,期货市场要“主动贴近‘三农’需求,加强相关农产品期货品种的研究开发力度”。

此前他已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此话题,且均给出了积极表态。而各家涉农期货交易所亦纷纷开始发力农产品期货新品种的研究及上市。

据了解,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的菜粕品种已进入紧锣密鼓的上市筹备期。

各交易所正在准备研发上市的农产品期货还包括中晚籼稻、鸡蛋、木材、肉鸡、土豆等多个品种。

此前在“两会”期间由证监会举行的系统代表委员专场发布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今年在农产品期货品种推出方面,应该比往年步伐要快一些。”

《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相关人士均希望能够抓住政策机遇期,逐步构建起更为完善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从而稳定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农产品价格,并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提供相应的风险对冲工具。

但由于国内农业生产分散、组织化程度低,农户和农业企业实力有限、自有资金缺乏,包括农户在内的社会各方对期货认识仍然不足,以及农产品期货市场自身发展制约因素较多等原因,“农产品期货市场服务农业产业和农民增收,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刘兴强告诉《财经》记者。

新品上市提速

中国期货市场创立20年来,先后经历了试点、清理整顿、规范发展几个阶段。市场因最初的无序疯狂炒作,经过多年严格的清理整顿,曾经一度陷入低谷。

从2006年开始,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加快推进期货新品种的上市。但为了防范风险,在交易制度、保证金水平等多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得期货市场发展的速度大打折扣,很多产品的交投并不活跃。

郭树清履新后,随即开始对证监会以往的监管思路进行一系列新调整。针对期货市场的发展窘境,郭树清明确表态:“证监会将把握好政府监管和市场自由创新之间的‘度’,加快推进期货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银河期货公司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付鹏向《财经》记者表示,郭树清如此表态,实际上与其上任后的任务之一有关:继续扩大融资渠道,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巩固让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认为,在官方多次明确表示支持态度之下,中国期货市场有望在今年出现“井喷”态势,突破以往每年仅推出3个至4个新品种的惯例,迎来期货新品种数量的大增。

目前在中国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中,郑商所的玻璃和菜粕、大商所的焦煤、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原油和白银,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国债期货和指数期权七个新品种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上市筹备之中。据《财经》记者了解,其中菜粕等品种于年内上市,已几成“板上钉钉”之势。

由此,农产品期货市场加速发展即成题中应有之义。2月15日,郭树清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指出,农业食品与资本市场的关联还不那么紧密。如何科学组织生产,如何有效销售和流通,如何发现价格,如何规避风险,如何保证食品的质量稳定和安全,这些都是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必须解决的课题。

“在主动贴近三农需求,开发出更多面向农业和农民的证券期货产品方面,我们的改进空间还很大。”郭树清说。

《财经》记者获悉,今年春节刚过,证监会就已经开始与各期货交易所沟通农产品期货的相关情况,并鼓励各交易所加大农产品期货的研究与推出力度。而作为农产品期货交易重镇的郑商所和大商所随即加快了农产品期货新品种的研发。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目前郑商所除了推菜粕期货上市交易外,土豆、中晚籼稻等品种也在研究之中,“决策层对农产品期货的政策方向已定,所以各方都在比较积极地推动这件事情”。

而大商所除了加紧研究鸡蛋期货之外,也正在研究木材、肉鸡期货等新品种。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及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认为,农产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将呈加速之势,“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大方向没有问题,现在各方面意见统一,剩下的只是些操作层面的细节问题,并不难以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