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油脂单边上扬时机未到

时间: 2011-07-25 12:00: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近期油脂期价震荡偏强,有冲破前期高点的迹象,但在国内油脂消费需求尚未真正好转、限价令“松绑”力度有限、外围市场持续上行动能减弱的背景下,油脂期价单边上扬行情时机未到,拐点可能会在八九月份才出现。实际上,目前三大油脂之间缺乏有效共振,CBOT市场对国内市场的指引性也有所减弱,CBOT大豆期价在1400美分/蒲式耳一线将可能出现反复。

  尽管近期油脂期价震荡偏强,有冲破前期高点的迹象,但在国内油脂消费需求尚未真正好转、限价令“松绑”力度有限、外围市场持续上行动能减弱的背景下,油脂期价单边上扬行情时机未到,拐点可能会在八九月份才出现。

  需求好转时间窗口未到

  大豆重仓压港、融资大豆比重提高似已成为大豆进口过程中的一种特殊现象。自去年6月份以来,港口大豆库存一直在600万吨左右小幅波动,油厂提货速度明显放缓,这虽然与压榨利润持续亏损直接相关,但也侧面反映了终端需求并未有效放大,现阶段油脂供需仍可能保持基本平衡。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最新报告则为此提供了佐证,报告认为2011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将为2004年之后首次下滑,预计为5100万吨,较去年下降6.9%,也较美国农业部7月份报告数据低300万吨。

  进口减少预示着目前国内大豆、油脂消费未见起色。历史数据也显示,一般要到8、9月份港口大豆才会真正进入快速去库存化阶段,届时才可能铸就大豆、油脂期价大行情的时间窗口。

  限价令“松绑”力度有限

  因鲁花花生油涨价经历了“一日游”行情,当前市场对于限价令政策的讨论也越来越激烈。7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已对食用油限价令解除进行了确认。而之后仅隔两天,彭博社又引述知情人士言论称,政府通过和食用油供应商协商,继续调控食用油价格,限价令并未解除。随后,食用油巨头金龙鱼和福临门品牌均申请涨价5%,市场认为此举已得到发改委的同意。

  但是,限价令“松绑”力度或将有限,发改委在对小包装油涨价幅度和品种的立场上必会有所控制,油脂市场出现报复性、全品种涨价的概率几乎为零。因为政府对物价调控力度将不会放松,虽然市场预计国内CPI指数在7月份可能见顶,但对于即将到来的物价调控战果需有一个整固过程,在“猪通胀”抑制以后,政府也会遏制隐性的“油通胀”苗头。

  外围市场暂缺共振

  近日,油世界杂志对2011年全球植物油供应形势似乎由悲观向乐观态度转变。其最新的报告预计,经过上年的大幅增长,2011年全球植物油产量可能增长4%,其中,全球棕榈油产量将增长8.5%至4980万吨,豆油产量将增长5.2%达4230万吨。该报告还预计,今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较上年增加16%至1860万吨,印尼棕榈油产量将增长8.1%达2400万吨。

  然而,产量的增长并非意味着消费的同比增加,在全球经济缺乏持续动力的当下,植物油价格高企可能对需求形成抑制,虽然随着豆油与棕榈油价差扩大已经激起了棕榈油的买货兴趣,但今年中国棕榈油消费却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特点,而对于50万吨左右棕榈油港口库存的消耗也尚需时日。

  实际上,目前三大油脂之间缺乏有效共振,CBOT市场对国内市场的指引性也有所减弱,CBOT大豆期价在1400美分/蒲式耳一线将可能出现反复。而根据今年美豆开花率进度,美豆要在8月份才进入关键生长周期,届时伴随着天气升水因素,以及美豆单产、总产面临下调和油脂步入消费旺季的预期,油脂油料市场才将具备更为坚实的上涨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沈国成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