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日渐强大

时间: 2011-05-11 11:32:01 来源: 经济日报 刘 溟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 在我国期货市场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其市场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种是当客户集中年度检修,希望减少合约执行量,库存预期增加且预期未来价格下行,通过期货抛出以规避库存跌价损失。刘德伟:我们认为,公司建立完善的期货套期保值制度以及风险控制制度对期货套保至关重要。

\

  编者按 在我国期货市场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其市场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随着期货市场各参与主体的不懈努力以及期货市场品种体系的逐步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日益明显,为国民经济服务的能力逐步增强。

  近期,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个行业的领先企业,他们认为,期货市场在健全相关行业的价格形成机制、推动产业资源整合、理顺上下游产业链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少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完善了整体风险管理体系,提高了风险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自从PTA期货2006年末上市以来,翔鹭石化时刻关注着PTA期货。2008年始,PTA期货成交日益活跃,且交易规则不断完善。翔鹭石化根据自身套期保值、平稳经营的需求,开始逐步参与PTA期货,在历次套期保值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建立了完善的套保制度。通过参与期货市场的套保,保证了公司的平稳运行,也获得了良好的效益。

  记者:对于PTA这一化工产品,我们不是很了解,能不能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另外,在PTA期货推出后,公司对于这一工具是怎么认识的?

  刘德伟:PTA这个行业间于上游的炼油行业和下游的聚酯行业。聚酯行业主要指两部分,一部分是化纤行业,一部分是瓶片行业、切片行业。PTA是连接上游炼油业和下游聚酯业的中间纽带环节。作为一个纽带环节,它自然受制于上游的原料供应和下游PTA需求的影响。以2010年的数字为例,国内的PTA市场实际产量在1465万吨左右,翔鹭石化150万吨,占到十分之一左右。翔鹭石化150万吨PTA主要是以年度长期合约的形式销售给国内主要的化纤和聚酯企业。

  我认为PTA期货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价格发现功能。我们的供应商和下游客户来自于世界许多国家,既有来自于韩国、日本和中东的PX生产商,也有来自于美国、新加坡和亚洲地区的这些醋酸的供应商。我们的PTA用户多数为国内主流的化纤和聚酯工厂,他们的长短丝、切片产品出口到欧美。在和上下游厂商的交流中,无论是谈判一个现货合同还是谈判一个长期合约,PTA期货价格都会是很关键的参考价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刘 溟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