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益平:房价调控已近尾声

时间: 2010-07-09 10:47:34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房价调控已经接近尾声,政府究竟想不想将价格拉下来?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从目前的情势看,房价调控大概已经接近尾声,大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太大了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投资者一直担忧中国面临的经济风险,包括资产泡沫破裂和经济增长“硬着陆”。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回调 到52.1,比上个月降低1.8个百分点。这似乎给市场上的悲观情绪提供了佐证,今年上半年,股市价格已经累计下降近三成。有的专家甚至预言,中国经济很 快将由“过热”转向“速冻”。

  那些担心近期宏观经济风险的投资者,所关注的可能主要是流动性泛滥与资产价格泡沫。流动性过多的现象从2008年四季度就已经出现了,不过,当初是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一种手段。2009年全年新增贷款达到9.6万亿元,相当于央行全年目标的近两倍,今年也许略有减少,但还是可能会接近8万亿元。

  根据弗里德曼的数量理论,钱多了,价格便会涨起来。去年由于受到出口萎缩的影响,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现象很普遍,因此,把产品价格压住了。但是, 流动性多了,总得有个“泄洪口”,因此,资产价格便涨上去了。

  房价涨上去就会跌下来,跌得太多了、太快了,还会造成许多宏观经济后果,在这方面,已经有许多前车之鉴。更重要的是,房价高了,就侵害了许多收 入低但时间多的中低收入阶层,尤其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学生。这些人不可能直接影响决策,但他们有许多时间在互联网上游走、发帖,有时候就会影响舆论导 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黄益平 (责任编辑:球虾)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