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因素”如何影响全球铜价

时间: 2009-05-08 17:40:0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我国在国际市场上铜消费份额不断上升,也成为支撑国际铜价的最主要因素。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我国在国际市场上铜消费份额不断上升,也成为支撑国际铜价的最主要因素。英国商品研究局CRU预计今年我国铜需求增长8%左 右,国际铜业研究组织预计2009年我国铜需求将增长4.5%至5%左右。显然,“中国因素”已经成为支撑国际铜价的最主要因素。

    电 力行业投资稳步增长。国家电网最新投资计划是在未来2~3年投资额超过1万亿,南方电网最新计划未来两年内增加投资额至1800亿。如果电网投资计划在两 年内完成,两年电网总投资将达到11800亿,年增长率将至少翻一番,一旦投资计划实施将对铜需求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后期对铜价的支撑不可小觑。

    国储收铜或告一段落,国内外铜价的支撑力度或将减弱。前期国内外铜价出现大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储收储。收储能否持续呢?笔者认为,国家收储将告 一段落:国家收储目标为未来三年收储40万吨铜,目前从进口数据预估的量就已达到30万吨左右,至今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任务;目前铜价已远高于业界普遍认为 的国储局“理想”收储价3000美元/吨,4000美元以上的价格收储成本太高,暂停收储也在情理之中。

    家电行业需求增速放缓,压力日益严峻。今年以来,空调销售均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全行业前两个月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的情况下,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35%。

    国内1季度经济可能触底,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为沪铜提供底部支撑。受金融危机冲击,我国今年1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创下新低。预计1季度的6.1%将是本轮经济周期的低点,2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将会逐步走向企稳复苏之旅。

    从月度数据看,今年3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3%,比前两月的3.8%已有显著提升。从发电增速看,3月份已经回升至-1.5%,自2008年11月以来已持续4个月回升,印证工业确已触底。

    此外,我国一季度信贷持续扩张,2009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3.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1%,增幅比上年末高7.69个百 分点,国内一季度的信贷扩张,使得市场流动性充足;预计如此迅猛的贷款投放势头在二季度将难以维持,信贷增速很可能在近期出现回落。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5月份铜市将以震荡整理为主。以沪铜指数为例,上部阻力区域为38000-39000点,下部支撑区域为34000-32000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