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油所拟推原油、成品油“准期货”交易

时间: 2009-04-10 09:54: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原油、成品油现货连续交易”采用标准化合约、保证金方式、每日无负债结算、杠杆比例1:5、类似黄金T+D交易模式的“准期货交易”,交易单位1手(10吨)。

  近日有报道称,上海石油交易所(下称上油所)对原油、成品油现货连续交易合约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并准备于近期正式推向市场。昨日上油所相关人士也对记者确认了这则消息,但是对于具体细节,合约审批情况并没有透露。

  不过广发期货分析师刘孝毅认为,在成品油市场管制体制下,合约报批应该存在一定难度。另外,即使最后报批成功,市场也缺乏丰富的参与主体,合约活跃程度不被看好。

  大型冶炼企业垄断市场

  现阶段国内原油市场主要被三四家大型国有企业主导,这些企业对原油价格有相当大的垄断性。另外成品油市场也主要受国家调控,价格主导权不在市场。而在去年末成品油新的定价机制在发改委牵头下也获得审批,成品油零售价格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适当缩小流通环节价差。同时,将原允许企业根据政府指导价格上下浮动8%降为4%。在新的价格机制下,国际原油连续20日涨跌幅超过4%,国内成品油价格就进行相应调整。

  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去年末全面启动后,民营企业此前优势逐步减弱。在我国现有体制下,除了中石化、中石油、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有原油进口配额外,对于产量高达8800万吨左右的众多地方炼油厂来说,进口原油配额却只有1700万吨左右,有些甚至根本不具备进口原油资质,同时也不得加工进口原油。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小的原料采购并不能满足企业的日常经营。因此这些地方炼厂不得不采用燃料油作为炼化的主要原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昊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