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品市场有大幅回调可能

时间: 2009-04-08 10:12: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在投机性需求驱动下,价格构成中流动性溢价的权重正在不断累积,未来一旦资金充裕的格局出现调整或“剪刀差”效应显现,流动性溢价可能阶段性丧失,并导致商品价格大幅回落。

  近期以原油、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涨势如虹,原油有效突破50美元/桶,LME铜顺势突破4000考验4500(美元/吨)关口。然而,一方面,商品价格中枢上移过程中,其边际价格的斜率日趋陡峭;另一方面,商品(特别是国内金属)价格波动率更加突出,统计结果表明,沪铜的标准差值高出道琼斯指数近3倍,沪铝、沪锌的标准差值与道琼指数基本持平,因此投资者对商品蕴含的价格波动风险应予以重视。

  商品市场价量分离 

  回顾今年2-3月间各主要市场的综合表现,可以发现两个有趣的现象:一是受前期国家收储政策的强势推动,商品市场经历了由“内强外弱”到“内外联动正反馈”的两阶段格局;二是一直被公认为商品风向标的海运费(BDI、BCI)指数演绎了“2月暴涨、3月暴跌”的过山车行情,这与商品价格的强势特征产生严重背离。事实上,我们若将BDI指数与国家收储意图结合起来,亦不难理解3月商品反弹“价量分离”的特点。

  首先,收储真实目的在于“保物价,防通缩”。政府在物价上涨时关注通胀,在物价下跌时也关注通缩,特别是在经济衰退或低迷时期,政府对通缩的担忧程度远甚于治理通胀的压力,而商品远期价格(期货)则是衡量通胀的风向标,政府收储的真正目的在于防通缩。若根据时间窗口来计算,上述观点与商品向上突破整理平台的时点恰巧一致。

  其次,BDI作为衡量国际间物流贸易的重要性并未改变。今年2月中国超常规模铁矿石进口(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43%和22.4%)促使海运费指数大涨,但目前BDI和BCI均已跌至2月初值,表明实物商品的物流贸易量正遭受不同程度的抑制和冲击,而这与各国间的显性(隐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关。国外暂且不论,单就国内4万亿投资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而言,国家已经取代企业成为原材料商品的终端需求方,进而导致产业链条隐性延伸,而微观企业层面由“去库存化”到“再库存化”实际上仅停留在产业关联的中间环节,因此需要我们直接从终端需求出发,对原有商品板块进行重新组合划分(即终端分离),如铝、锌、橡胶等映射至汽车子集,钢材、铜、PVC等映射至房地产子集。

  中期和短期分离 

  股市和商品分别代表了中期和短期。股市作为重要的领先指标,反映的是市场对经济运行的中期(至少6个月)预期,因此其上行空间(如道琼指、日经225等)有较大压力。但是,商品反映的是实际即期投资和消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财政刺激方案如同外力推动机器运转,加之零部件运转存在惯性,即使股票市场重新下跌时,商品价格也将短暂惯性运动,能否持续则取决于政府外力的强度和持续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新湖期货 叶燕武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