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库存需求制造涨价假象 钢厂重蹈减产覆辙

时间: 2009-04-02 14:11: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钢铁行业由去年同期盈利255亿元转为净亏损7.7亿元,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23亿多元,同比下滑65.84%。这表明钢铁业全面亏损,利润降幅也远远超过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7.30%的降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全行业一季度净亏损已成定局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钢铁行业由去年同期盈利255亿元转为净亏损7.7亿元,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23亿多元,同比下滑65.84%。这表明钢铁业全面亏损,利润降幅也远远超过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7.30%的降幅。

  从钢铁行业自身的产业链来看,自2008年11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速下降开始,此次降幅继续增大;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的利润增速则在此次由正转负。钢铁产业链下游的钢铁冶炼加工业盈利能力的恶化,已传导至产业链上端的采矿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3月份的统计数据未出来,但一季度国内钢铁业净亏损基本已成定局。

  国内钢市在2月2日达到今年最高点后,连续下跌,钢厂面临新一轮大幅减产。

  大小钢厂再度减产

  唐山,中国钢铁重镇。

  记者在当地钢厂集中的路北区、丰南区看到,虽然来往运输原料和钢材成品的大型货车不时仍有进出,但明显感受不到红火生产的景象。“虽然唐山地区的钢厂不能说目前全部亏损,但亏钱的企业应该是比较多的,我们的日子只不过比去年四季度时略好过一点。”丰南区唐山国丰钢铁公司副总经理付广华告诉记者。

  在当地一家民营钢厂工作的毛华(化名)向记者描述,去年四季度唐山地区钢厂减产停产厉害的时候,大部分工人都回家待岗了,没活干。今年头两个月钢材涨价后,不少厂子又把高炉点火开始生产,不少工人又都回去上班了,但是3月份一些厂又开始减产,工人只能放假回家。“国营厂子像唐钢的工人还好一点,但民营厂子的工人就没那样的待遇了,不上班只能不拿钱或者发个几百块基本工资,有的厂子甚至一分钱不发,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据记者了解,受下游钢铁市场打压,铁矿石原料市场也受到巨大影响。唐山当地最大的一家民营铁矿山已经全面停产,当地一吨成品铁矿石的价格只有500-530元。“这个价格矿山肯定接受不了,因为选矿成本高,而且港口有的是低价进口矿,所以干脆停产了。”该矿山工作人员说。

  事实上,不仅是唐山的中小型钢企,连河北钢铁集团的副总经理田志平也坦言,集团有一定幅度的减产。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首钢在曹妃甸的京唐一期项目早已可以投产,但因为成本和市场原因迟迟未点火开炉,目前试生产的成品都是从唐山采购的铁水再运到曹妃甸生产的,高炉一直没有开。首钢董事长朱继民此前曾表示,曹妃甸项目本月将投入生产。

  同样陷入此种困境的还有鞍钢。鞍钢总经理张晓刚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鞍钢现在有两个大高炉没有开,一个在鲅鱼圈项目,一个在鞍山本部。鲅鱼圈新建项目的高炉原定于3月投产,鞍钢将根据市场情况再决定什么时间投产,推迟是肯定的。”

  武钢总经理邓崎琳也表示,武钢目前的减产幅度为15%-20%,虽然低于去年底的水平,但经营形势仍然严峻。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本周也表示,宝钢股份1号和3号高炉大修已完成,现有停产的高炉只有不锈钢分公司的750m3高炉。

  河北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在调研唐山当地钢厂后告诉记者,1-2月行情上涨时,当地民营企业吨钢利润达400元,日子过得很不错。唐山当地人士表示,现在吨钢利润能有100元就算不错的了。企业前期采购的原燃料成本虽然较低,但比起目前的价格又有不小的差距,加上钢价跌得太快,自然会出现亏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虞利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