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材期货有助我国成为全球钢材定价者

时间: 2009-03-29 14:24:49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网友评论 0
  •   钢材期货有助我国成为全球钢材定价者,钢材期货不会重蹈15年前覆辙

 市场期待已久的钢材期货终于在3月27日正式上市,关于这个话题,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在演播室请到了我国权威的钢材分析机构“我的钢铁”首席分析师贾良群作出专业解读。

  钢材期货有助我国成为全球钢材定价者

  主持人:我们知道目前国际大的市场背景之下,钢铁的需求是在急剧下降的,可是在这样一个时刻推出了一个期货品种,您觉得推出这个期货品种现在市场时机究竟如何?

  贾良群:我们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了,为什么这么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我们可以看到从2001年以来,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包括2007年,我们钢材市场都大幅波动,特别是2008年4季度钢材价格大幅度波动,使经销商和钢厂都受到很大损失。经过今年的波动之后,人们都在想一种能够对冲风险的工具,能够预期未来发展变化的这种工具,那么期货市场本身具备这种工具的特征,这是第一个背景。第二个背景,我们从现货市场走势来看,中国现货市场实际上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引领国际钢材市场,但是机制还不够完善,我们相信随着期货市场的加入,能够使中国拥有国际钢材市场的定价权或者成为定价者,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当然在这中间,可能会存在其他一些因素,但是我们认为在运营中间市场会自动修正它、修复它。

  钢材期货不会重蹈15年前覆辙

  主持人:不过我们注意到,包括现在很多业内人士也非常关注的一点,我们知道期货市场往往投机性是很强的,我们推出钢材这两个品种的期货交易,会不会又重蹈十几年前曾经出现过的,钢材市场第一次期货推出来剧烈的投机行为呢?

  贾良群:我们认为不会。为什么不会?15年之后钢铁的发展,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是今非昔比的,在这15年中间我们的市场意识,包括我们对期货市场的管理和运营都已经相当成熟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品种都是非常成熟的期货市场,这是市场发育的问题。也就是说,在过去15年内,我们期货市场发展相当成熟,人们对期货的风险意识,包括一些管理的规则,包括我们的监管,应该来讲都比较熟悉,也有一批人在过去十多年中间,通过个别期货已经很熟悉。

  主持人:期货交易的规则,积累了一些期货交易的经验。

  贾良群:在钢材期货没有正式推出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出在上海、广州,包括在天津一些地方,有类似期货性质的电子盘在运行,实际这些也是,相当于期货市场培养人员一样,他们比较熟悉这种规则。所以说从目前市场发育情况来讲,包括我们对期货的监管各个方面来讲,不必要担心后期会出现什么太大的风险。

  钢材期货还将覆盖更多品种

  主持人:您刚才谈话中间也提到,国际市场定价权的争夺问题,我们知道虽然我们是钢铁生产大国、钢铁出口大国,可是我们在国际市场呼风唤雨的定价权往往旁落在他人手里。我们也知道在国内市场定价往往处在市场三个环节中间共同讨论,比如说钢铁的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和最终的用户,三者之间是通过市场博弈的。通过现在我们推出两个品种的期货交易,是不是真正能够在国内市场建立价格形成机制很透明、很公正的情况呢?

  贾良群:任何事物都有发展的过程,对钢铁期货本身来讲,钢铁本身的品种比较多,这次是线材和螺纹钢,并且主要用于建筑的线材和螺纹钢,已经很具有代表性了。在这中间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对线材、螺纹钢期货运行中不断摸索和观察,可能推到其他钢材的品种上,完完全全存在这种可能。

  主持人:比如说我们可以把更多的品种都覆盖,这样我们市场价格发行机制就会更加科学。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未来还会继续来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