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材期货上市读秒 风险教育不容忽视

时间: 2009-03-26 09:50: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钢材期货本周五即将上市。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生产现货商、贸易商、个人投资者已基本准备就绪;交易所、各大期货公司则严阵以待,共同等候钢材期货鸣锣上市的瞬间。

  “最近期货公司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举办钢材期货投资报告会。”某期货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在上海,一天之内同时举办三四场报告会的现象比比皆是。“有时候甚至会撞车,出现两家期货公司同在一栋大楼内举办报告会的局面。”

  据了解,期货公司钢材期货市场推介的重心大多集中在企业客户身上。如何设计出满足现货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符合现货企业自身情况的套期保值方案,已经成为各大期货公司近期工作的重点。

  由于钢材所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不仅产钢、用钢的现货企业数量众多,各级中间贸易商也数不胜数。其中,不乏拥有丰富钢材电子盘交易经验的成熟投资者,这些潜在客户的存在,给整个期货界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尽管绝大部分市场人士看好钢材期货的市场前景,但必须指出的是,期货交易本身可能存在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相当一部分现货商对于期货交易的理解还不够,我们正不断地给企业讲解规则。”期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是有过电子盘交易经验的钢贸企业,也需要重新讲解规则,毕竟正规的场内期货交易,和电子盘还是有所不同的。“不管是想做卖出套保的生产型企业,还是买入套保的消费型企业,若资金管理不当、套保过量,仍有可能发生较大亏损。”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钢材期货的上市似乎又带来了“炒新”话题。每逢期货新品种推出,总有部分个人投资者相信,合约上市当天必然大涨。“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结论。”多数分析师指出,期货合约的价格只与其内在价值有关,盲目“炒新”风险极大。“尤其是期货交易具有双向交易的特点,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因此,只要钢材期货价格偏离现货价格过大,必然会有资金入场做空,从而把价格打回正常区间。”

  为使广大投资者尽快熟悉线材和螺纹钢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上海期货交易所从3月18日至3月24日专门组织了模拟交易。据记者了解,参与模拟交易的客户数量众多。在模拟交易中,钢材期货价格基本合理、波动区间基本正常,使投资者最大程度地体验了期货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钢材期货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功能需要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广大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参与期货交易的风险,理性进行钢材期货交易;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要了解、熟悉和掌握期货市场运行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钱晓涵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