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甘蔗歉收糖价大涨 游资热捧白糖期货

时间: 2009-03-18 10:31:3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绝大部分商品的期货价格还“趴”在地板上之时,白糖却悄悄地挺起了腰杆。3月1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主力合约0909盘中最高上摸3906元/吨,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相比上涨近1000元/吨,累计涨幅接近33%。
     

     与黄金期货大涨的“曲高和寡”有所不同,期糖尽管涨势如虹,但场外资金介入其中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郑商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白糖期货去年底的总持仓量仅有42.57万手;而到了今年3月16日,期糖的总持仓量已然攀升至94.48万手,猛增逾一倍。粗略估算,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流入白糖期货的保证金数量接近25亿元。

  屡创新高的强劲走势加上迅速膨胀的持仓量,白糖俨然成为商品期货市场的“领涨先锋”;而每天动辄超过200万手的惊人成交量,则让白糖成为期货公司眼中的“香饽饽”。据悉,我国蔗糖大本营——广西,已成为各大期货公司争相布点的战略要地。截至目前,在南宁获批设立的期货营业部数量就达到了25家,而在一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有5家。

  业内人士指出,白糖期货的火爆交投与广西不断传出减产消息密切相关。那么,白糖减产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夸大其词?本榨季我国白糖真实的供求局面究竟如何呢?

  甘蔗意外歉收

  “广西到底能产多少糖,到目前为止,谁也说不准。”谈起本榨季的实际产糖量,广西经贸委糖料处处长张鲁宾没有直接作出预测,只是提醒记者注意观察广西各大糖厂宣布收榨的时间。与以往榨季相比,本榨季广西糖厂收榨的时间竟然不约而同地大幅提前。

  2008/2009榨季广西首个宣布收榨糖企是位于贵港的贵糖股份有限公司,2月19日,贵糖宣布收榨。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2008榨季,广西直到3月下旬才出现第一个收榨的糖厂。截至今年3月中旬,2008/2009榨季已有19家糖厂宣布收榨;而在2007/2008榨季,到了4月11日才有9家糖企收榨。

  根据目前的生产进度,预计到4月末,广西全部糖厂就将完成收榨。而在上一榨季,最终的收榨日期是在6月15日。糖厂为何集体提前结束榨糖?答案只有一个——甘蔗不够了。

  拥有四条生产线、日榨甘蔗量达2万4千吨的东门南华糖厂位于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崇左是广西四大甘蔗主产区之一,就日榨量而言,东门南华的产能在国内可以排到第二。有意思的是,国内日榨量排名第一的糖厂崇左东亚,竟也位于扶绥县,其日榨量达2万8千吨。两大糖厂加工机器同时开启,消耗甘蔗数量可想而知。

  据东门南华凌某介绍,上榨季南华糖厂实际产糖37.93万吨,约占广西区的14.05%、全国的2.56%。整个榨季糖厂实现销售收入13.66亿元(含税),支付给农民的甘蔗款达到8.3个亿。但到了本榨季,东门南华突然发现,可用于开榨的甘蔗变少了。

  不仅仅是东门南华,同处扶绥县的崇左东亚本榨季甘蔗榨量也将减少70万吨左右。记者发现,甘蔗单产下降,出现歉收的现象在整个广西非常普遍。“如果还有甘蔗可榨,我们怎么会提前收榨呢?”当地人士告诉记者,2008/2009榨季四大产区合计的减产幅度预计达20%。

  种植面积成谜

  事实上,广西白糖本榨季将大幅减产的消息去年11月份就开始在市场上流传,但几乎没有多少人相信。“很多人半信半疑,这也可以理解。”来宾市糖办主任、农业局副局长李晓光直言不讳,在白糖减产这件事情上,连续两年都出现了误导。

  李晓光所说的第一个“误导”是指2007/2008榨季。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出现后,广西糖协预计白糖因灾减产量在200万吨以上,这一题材被市场资金利用,对白糖价格进行了疯狂炒作。没想到最终产糖量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100万吨。此后糖价一落千丈。

  “今年的误导则在于种植面积。”李晓光表示,此前广西预计今年甘蔗种植面积将增加100万亩,但实际上并没有达到这个数字。“以来宾为例,上报的数字是增产21万亩,实际增加面积可能10万吨都不到。”

  为什么上报的数字和实际数字相差那么大?当地人士表示,目前广西甘蔗的种植面积是一笔“糊涂账”,国土部门、农业部门、统计局各自公布一个数据,且相去甚远,让人无所适从。

  但是,曾经上过一次大当的资金不会轻易相信广西白糖减产的消息。按照此前市场的预计,即使广西甘蔗单产下降一些,但由于种植面积同比增加,那么最终白糖的总产量不会下降很多。没想到的是,种植面积的增加再一次“忽悠”,但单产下降幅度却是历史罕见。

  据了解,去年甘蔗的亩产能达到6吨,今年最多也就是4.3吨左右。除了2008年初霜冻天气冻坏了不少甘蔗宿根,农资价格,尤其是钾肥价格的暴涨也是导致甘蔗大幅减产的重要原因。由于农民不愿意追加投入,土地肥力不足,影响了甘蔗的生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钱晓涵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