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材期货、电子盘“龙虎斗” 客户资源成主战场

时间: 2009-03-06 21:30: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证监会批准之后,钢材期货的上市进入了最后的读秒阶段。而国内规模庞大的钢材电子交易市场,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场内的期货交易与场外的电子交易如何进行合作与竞争的博弈,期货公司与电子交易平台是握手还是渗透,似乎都还是一片混沌。

记者多日走访结果显示,与期货经纪公司的群情高涨、四处地毯式揽客明显区别的是,已经营十多年的钢铁电子盘市场似乎波澜不惊。中国钢铁电子交易市场执行董事潘代忠表示,“(公司)客户基本没什么变化”,“已经有4家期货公司一直在给我们打电话,不断地游说我们(进行合作)——但是传统的佣金分成模式已并非我们所希望的了,我们希望的是更深层次的合作”。


一场钢材期货推出背后的交易市场博弈,正在慢慢浮出水面。

客户资源主导权之争

而被潘代忠称为“不太可能合作”的“佣金分成”方式,却是记者采访当中被期货公司方面提出和认可的最多的合作方式。

位于北京金融街附近的某期货公司机构部总监,在与记者谈到与电子盘市场接触商量合作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他们给我们介绍客户,我们给他们分佣金”。这位总监表示,“至少我们目前还没有触及到更深层次的合作方式,而对方也没有向我们提出过更多的要求,目前合作谈判所围绕的重点,基本还是客户的资源共享方面”。

“但即便是这个简单的合作方式,目前的进展也不是不大,对具体合作方式,大家都还没有达成共识。”该人士表示。

而在北京地区一个拥有大型电子盘的某集团的营销总监,对期货公司伸过来的“橄榄枝”也是“兴趣不大”。据一位与该集团电子盘部门负责人接触过的北京某期货公司市场部经理介绍,“他们集团旗下的电子盘里面有很多钢铁企业参与,手里掌握着大量的企业客户,但是他们对我们合作的想法一点兴趣都没有,根本就不愿意把客户介绍过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