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糖都”缘何利润连年降?

时间: 2009-02-25 14:13:06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位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光照充足,雨水丰沛,适宜甘蔗生长。2008年广西食糖产量941万吨,占全国食糖产量的60%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都”。

       然而不少制糖企业2006年赚得盆满钵满以后,遭遇了2007年和2008年食糖价格连续下跌的困境,受冰冻灾害和2008年农资价格过高的影响,2008/2009榨季广西乃至全国食糖减产已成定局,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食糖价格依然处于低位。于是,不少人追问“中国糖都”缘何遭遇利润逐年下滑的市场怪圈?其由大到强的道路在哪里?

  价格连年下跌,产量不降反升

  2006年至2008年是广西甘蔗持续增产的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委员会糖业与农产品加工处处长张鲁宾介绍,2006年广西食糖产量539万吨,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708万吨和941万吨,3年中广西糖产量迅速攀升。

  然而,市场有着自己的规律,广西甘蔗连续3年增产带来的却是食糖利润的连年下滑。张鲁宾介绍,2006年广西食糖均价每吨4300元,最高时达到每吨5500元,此年广西糖业利润达到近40亿元;2007年,由于糖价下降,广西食糖产业利润下降了近50%;2008年广西食糖产量达到历史性的941万吨,但是食糖均价只有每吨3400元,利润降到不足20亿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广西食糖年产量保持在600万吨,甘蔗种植面积保持在1200万亩,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2008年广西甘蔗产量941万吨,种植面积约1400万亩,这些数字已远远高于合理水平。在糖价连年下跌的背景之下,广西的食糖产量为什么不降反升?

  地方政府扩大财政收入、农民增收以及广西甘蔗价格的定价机制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介绍,广西有1000多万农民种植甘蔗,有几十个县的财政收入依靠蔗糖业,这和长期以来广西城镇化、工业化水平低有关。

  另外,虽然广西执行的是糖蔗联动价格,但是在本榨季之初食糖价格低于3000元/吨的背景之下,自治区政府出于保护蔗农的利益,广西的甘蔗收购价格依然维持在275元/吨,和上年持平。

  “一方面扩大财政收入的动力推动着不少地方政府扩大甘蔗种植面积;另一方面甘蔗作为经济作物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政府的"保护价"避免了由蔗农来承担糖价下降带来的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