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材期货叩门 钢铁股涨停迎新

时间: 2009-02-17 10:11: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昨日,沉寂已久的钢铁板块整体爆发,正是对钢铁期货推出的热烈盼望,这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两市总共40只钢铁上市公司中,其中涨停个股就达到23只。然而昨天国内的商品市场,基本金属在经历前期反弹后纷纷大幅跳水,其中沪铜主力0905合约大跌3.89%收于27390元,沪锌主力0905大跌2.24%收于10250元,沪铝主力0905下跌0.67%至11910元。钢铁个股的强势爆发,除了钢铁板块前期相对大盘滞涨外,或许背后还有另一层原因——钢材期货上市准备就绪。

  早在本月初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中国期货业协会下达了联合举办钢材期货分析师培训班,通知下达一时间引来了市场的纷纷热议,为了首先抢占钢铁行业的市场份额,各大期货公司纷纷调兵遣将积极备战钢材期货,钢材期货分析师也成了各大期货公司争先抢夺的目标。而对于国内的钢铁行业,钢铁期货的推出也有助于相应钢铁企业进行钢铁期货的套期保值,制定成产计划,避免现货价格不利变动带来的风险。

  最快传言3月8日上市

  在前期下达的通知中,分析师培训班一共举办三期。第一期时间为2月13日~14日,第二期时间为2月17日~18日,第三期的时间为2月21日~22日,上述三期培训地点分别在上海、北京、广东三地举行。

  上周末,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中国期货业协会组织下,钢材期货首批分析师培训班共200多名学员参加了关于钢材期货的分析师培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市场热议的钢材期货上市时间并没有在培训中得到官方确认。不过上海期货交易所表示,由于目前交割仓库细节和指定地点没有明确确定,同时后续工作没有完全准备就绪,因此钢材期货上市时间可能会适当推迟。虽然,交易所并没有确定钢材期货的上市时间,但是从周末场内分析师们传来的消息,钢铁期货的上市时间最快可能是3月8日。

  线材、螺纹钢首批上市品种

  对于即将推出的钢材期货,传言称,首先登场的将是线材和螺纹钢两个品种。对此上海中期分析师宋聪表示,之所以选择螺纹钢、线材作为上市品种,原因在于其产量及市场规模最大,产地分散无垄断现象出现,质量标准简单、统一,现货价格波动相对频繁、显著,通过市场流通的比例较高,并且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及适应性最强。

  拿2008年下半年作为例子,在全球经济局势迅速恶化、国内外钢材需求不断下滑的背景下,螺纹钢和线材市场率先做出减产反应,而其他品种的减产呈现明显的滞后性。

  另外,宋冲表示,2008年上半年我国钢铁产量逐月提高、资源供给超常增长,但同时钢材需求大幅锐减,供需矛盾日益扩大;下半年,市场预期发生逆转,钢材需求继续减少,钢铁产量迅速减少,市场价格开始暴跌。钢铁生产企业和贸易商损失惨重,迫切需要利用钢材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同时也有利于形成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避免价格大幅波动,因此,钢材期货的尽快推出对市场、对企业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