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方星海: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时间: 2017-02-28 15:12:5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出席大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我国对农业风险管理的方式方法仍处于起步阶段。

来源:证券时报 魏书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出席大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我国对农业风险管理的方式方法仍处于起步阶段。“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又利用期货市场转移了保险公司的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继续推广下去。而为增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期货公司要加大业务创新,将服务向产业链延伸。


方星海表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立国之本,但由于农业生产的特殊性,长期以来面临较大的风险。如何规避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护种植者、经营者的利益,是各国政府都在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相较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对农业风险管理的方式方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包括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试点工作具有开创性,方向是正确的,对我国农业风险管理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方星海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实践证明,以政府定价、临储收购为主的模式不可持续,市场化改革是必经之路。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加强,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日益提高。“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利用期货市场转移了保险公司的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继续推广下去。美国联邦作物保险制度历经了80年的探索,“保险+期货”在我国最终成熟落地也不是一时一日之功。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要稳步扩大试点,各期货交易所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完善,争取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能有效防范农业风险的运作模式。


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要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公开、连续、可信的价格,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农业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增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期货公司要加大业务创新,将服务向产业链延伸。他同时指出,“保险+期货”的推广需要中农办、农业部、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多部委办的通力协作,希望各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探索并制定出有利于我国农业经济长远发展的系统性政策。


此次座谈会上,来自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对“保险+期货”试点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进行了充分探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