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期货市场八大猜想

时间: 2016-12-30 17:26:18 来源: CTA基金  网友评论 0
  • 12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今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

12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今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究其原因,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当然其中也有一定的投机因素。


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的状态,因此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机制设计的有效性,其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一种领涨领跌的效用,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了调整时间。这其实是好事,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总是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有一种担心是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这种担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若一个投机者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那他在交割环节是要亏大钱的,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他所能左右的。


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扎实增强。目前我国上市期货期权品种52个,其中商品期货46个,金融期货5个,金融期权1个,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今年1至10月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34.72亿手,同比增长19.06%。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105家证券公司和133家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进入到期货市场进行金融衍生品等交易。全市场投资者达110多万。


即将进入2017年,相信国内期货市场的创新步伐还会继续,并且期货市场的发展可能还会提速。那么在充满期待与梦想的2017年,可能有哪些影响期货行业的事情发生呢?


猜想一:《期货法》立法继续推进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离不开有效的监管。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


2007年实施、2012年做过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至今为我国期货市场最高层级的立法。随着期货业发展,尤其是期货行业混业步伐加快,期货品种国际化的推进,须加快推动制定《期货法》,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猜想二:商品期权的推出


据澎湃新闻报道,商品期权已在近日获得国务院批准落地。首先有望推出的,会是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期权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粕期权产品,而且推出的速度“可能会很快”。


今年年初发布的“一号文”中就已经明确提出,创设农产品期货品种,开展农产品期权试点。

  

9月9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2016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时也透露,豆粕、白糖的期权产品未来有望推出。

  

11月29日,国土资源部举行《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提出在“十三五”时期,培育资源型产品期货市场,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期货等交易工具。


12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际期货大会致辞时再次提到,将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在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郑商所高度重视期权的研发工作,早在1995年即着手开展研究,并于2012年成立专门机构,进一步加大期权开发工作力度。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产品开发和大量的市场推广,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也表示,大商所已做好了豆粕期权筹备阶段各项工作,下一步将按照证监会统一安排,争取早日平稳推出豆粕期权。此外,大商所也在全力推动玉米期权研究,目前玉米期权合约的主要参数已经论证完毕。


在商品期权方面,上期所当然也不甘落后,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胜德介绍说,2013年开始做仿真交易时,有两个品种,一个是黄金期货的期权,一个是铜期货的期权,上期所觉得,期权的推出也应该是慎重的、稳妥的,最好的品种应该是跟国际市场关联度比较高的、相对成熟的,铜期权正如方主席说的,铜期货和伦敦、国际市场的关联度非常高,我们认为期权的推出应该说万事俱备,准备工作一直持续做,通过不懈的努力也到了准备比较充分的阶段,已经准备好了。


猜想三:更多期货公司挂牌或上市


12月3日,中国证监会方星海副主席在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要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2015年4月24日,瑞达期货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报材料。5月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瑞达期货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一般的流程,预披露标志着证监会已经受理瑞达期货上市申请资料,后面监管部门会进行审核,然后进入“排队”阶段,距离上市通常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首家预披露预示着,瑞达期货很可能成为第一家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中上市的期货公司。


2015年11月13日,南华期货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迈入了IPO排队大军。


2015年12月30日,弘业期货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继鲁证期货之后第二家登陆H股的内地期货公司。


另外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日,共有永安期货、天风期货、大越期货、创元期货、海航期货、华龙期货,6家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

  

目前,还有9家期货公司正在申请挂牌新三板,分别是长江期货、广州期货、福能期货、大越期货、集成期货、混沌天成期货、中电投先融期货、迈科期货和渤海期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期货公司规模的扩大以及多元化发展,资本需求极为迫切,期货公司通过IPO或挂牌新三板将加快融入资本市场。


猜想四: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迎来大发展


2014年12月,期货公司资管“一对多”正式放开,期货公司纷纷申请资管牌照。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679亿元。过去一年时间里,整个大资管行业规模增长幅度为49.6%,而期货资管业务规模的增幅则到了227%。


从业绩上看,今年以来,CTA策略长期稳坐阳光私募各策略月度排行榜第一的宝座。2008年华尔街爆发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步入“熊市”。而今,种种迹象显示,持续8年之久的大宗商品“熊市”行将结束,新一轮“牛市”行情正步步走来。商品牛市之下,大资管行业中的“新兵”、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正可谓如沐春风。


猜想五:场外期权日益受到市场关注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在利用“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时,场外期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大商所玉米、鸡蛋等期货品种功能持续有效发挥,产业企业、金融机构不断探索提升利用期货工具水平,积极创新、利用期货市场,在政策改革、产业变化发展中实现稳定收益和转型升级,其中场外期权的创新发展尤为突出。


场外期权对于不同机构客户将产生不同作用。对于实体生产销售企业来说,改善传统套保管理风险,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能够进行投资交易风险管理,金融机构进行同业风险转移分散。


借场外期权管理风险,为实体企业保价护航。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期权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场内期权尚未正式推出的阶段,场外期权恰当地补充了市场空缺,同时凭借其灵活性以及创新性日益受到市场关注。


猜想六:股指期货松绑时机日益成熟


从今年年中以来,业界一直在呼吁松绑股指期货。经过一年多时间,各方对于股指期货的认识趋于理性,在股市逐步恢复正常的今天,已经没有任何理由再去限制股指期货功能发挥。


不少业内专家呼吁,应尽快松绑股指期货;在市场逐步修复的背景下,眼下时机已经成熟。


一位大型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除了1月份,国内金融市场都比较稳定,处于修复期,目前这个时间段重新放开股指期货还是比较合适的。”


松绑股指期货,对于国内金融市场而言意义重大。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旦股指期货重新放开,量化对冲基金有望为股市带来千亿以上资金,市场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对国内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股指期货重新放开将丰富市场投资策略,降低机构委外投资的风险。


猜想七:原油期货、生猪期货上市,铁矿石、天然橡胶国际化


商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也是商品现货和期货发展必由之路。证监会副主席表示将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胜德在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像今年证监会要求的全面深化原油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原油期货准备工作也比较顺利。


在2016首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生猪期货已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在不远的将来,生猪期货经国务院批准就可以上市。


据介绍,大商所从2001年开始研究生猪期货,期间我国生猪现货市场也日渐扩容。数据显示,到2017年我国生猪数量将达7.1亿头,现货市场规模扩大,企业参与增多,越来越多的主体有了避险需求。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说,“生猪期货与其他期货品种不一样,它是CPI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猪属于活体,需要在交割体系上有所创新,比如生猪交割质量指标有一些需要前置。围绕这些创新,大商所已初步形成解决方案,正在稳步推进中。”王凤海表示,生猪期货推出将显著提升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的水平。


方星海在国际期货大会上还表示,坚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对此都有强烈的需求。抓住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紧贴“一带一路”战略需要,逐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以特定品种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将以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国内部分期货品种已具备国际化的基础和条件,时机已经成熟,只待发令枪响。


猜想八:机构淘金商品期货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及衍生品成为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各个大型投资机构都在期待加大商品市场的资产配置。据证监会11月29日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公募基金上报商品基金的热情从今年4月起被点燃。


4月之前,仅有5只商品期货基金上报证监会待批,分别是国投瑞银的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华泰柏瑞的易盛郑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东证大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前海开源的金雅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及其联接基金、以及华宝兴业的铜期货基金(LOF)。


以4月20日大成基金上报铁矿石期货基金(LOF)为开端,博时基金、华夏基金、银河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宝兴业、前海开源、大成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华安基金、广发基金、安信基金等12家公募在半年时间内相继上报了共计19只商品基金。


以前商品基金主要是黄金ETF,今年报上去的品种比较多样化,铁矿石、农产品、有色金属等都有涉及。


嘉实资本副总经理陶荣辉表示,从海外市场来看,全球商品类ETF总规模约1400亿美元,而目前境内与商品相关的公募仅20多亿美元,存在巨大的差距。他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股票类市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商品类公募发展远远滞后于整体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空间巨大。


国内一家大型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表示,内部已经在讨论,能不能拿出1%这一类的头寸去做大宗商品的配置,这方面都在探讨。


“银行在找期货公司共同开发产品。”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期货公司可以建立投顾数据样本,同时作为管理人或者聘请外部投顾为组合比例提供建议。毕竟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期货市场涌现一批专业投资者,在这个专业领域当中,期货公司跟商业银行进行合作空间很大。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股票、债券、商品可以形成互补与轮动,商品基金的推出可以完善基金公司的产品线。商品基金作为一种工具型产品,将是FOF基金必备的投资工具。未来随着FOF基金的逐渐推出,商品类基金也将成为FOF基金配置的重要工具之一。


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将改善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有助于满足生产商、贸易商等实体经济中的机构客户风险管理的需求。


CTA基金网综合各主流媒体报道,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TA基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