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市场“闪崩”调查:约400亿增量资金入场 获利盘涌出致踩踏

时间: 2016-12-19 23:29: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市场真的没啥新鲜事儿,情绪极度一致,总是要出幺蛾子。”一位职业炒手11月12日在朋友圈写道。

“市场真的没啥新鲜事儿,情绪极度一致,总是要出幺蛾子。”一位职业炒手11月12日在朋友圈写道。

  

继11月11日夜盘巨震后,11月14日期货市场惯性下跌。截至14日收盘,白银、PTA、塑料等9个品种的主力报收跌停,而黑色系商品反而逆市飘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14日的日线已包括了11日夜盘的走势,而11日夜盘多数商品已出现大幅下跌,所以14日商品的真实跌幅远非盘面上那么惨烈。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对此西南期货分析师夏学钊14日表示,全产业链的上涨,尤其是短期内的持续大幅度飙升,主要推动力肯定不是基本面,基本面在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剧烈改变,而是市场预期和资金逐利的羊群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10月至今,期货市场增量资金进场明显,粗略估算超过400亿元。这不仅促成了期货各品种的全面爆发,同时价格波动受到资金的影响相应大幅增加。

  

“多杀多”致资金踩踏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这显然不是单个产业链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的共振,我们认为市场情绪和资金操作可能是最直接诱因。”夏学钊指出。

  

实际上,自2015年底至今年3月份,钢材、橡胶等大宗商品陆续见底后,便有增量资金开始流入到商品市场。

  

尤其是今年10月国内楼市遭严厉调控后,资金流入期货的速度达到顶点,而期货市场本就规模有限,数百亿元便足以带动价格飙涨。

  

虽然目前尚无法具体统计流入资金的具体金额,但是通过一些公开数据、交易规则和行业惯例,大致可以估算出商品市场的资金流入情况。

  

Wind数据显示,不考虑保证金的因素,按照“结算价×交易单位×持仓量”计算,截至11月11日收盘,商品期货总持仓金额为1.52万亿元,而9月30日总持仓金额为1.12万亿元,2015年12月31日时这一数字则为9658亿元。

  

不难看出,年初至今,商品期货总持仓金额增加5526亿元,10月份以来,增加额便高达396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期货保证金除了交易所收取部分外,期货公司出于风控的考虑,还会额外多收几个点。

  

以沪铝为例,11月11日起交易所保证金上调至8%,部分期货公司还会额外多收取7个百分点,即按照15%执行。

  

由于各个品种保证金标准不同,各家期货公司的保证金标准也不同,即使有上述数据作为参考,仍无法推算出增量资金的总规模。

  

不过,若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估算,10月至今,已有396亿元流入到商品期货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10%的保证金标准只是保守估计,随着商品波幅的增加,各家交易所已对多个品种保证金标准上调。

  

中信期货官网显示,11月14日所有商品期货保证金比例均超过10%,其中焦煤、焦炭保证金比例高达21%,比例较低的PTA和白糖也分别达到12%。

  

上述背景下,商品期货价格走势与资金流向的相关度大幅增加,一旦多头获利盘集中平仓,市场卖压骤增。

  

“在夜盘交易时段,市场参与者数量的下降以及资金进出的不便,都可能导致被迫平仓者增多,这加剧了市场波动。”夏学钊表示。

  

他指出,巨大的短期获利盘、恐慌的跟风多头、仓位过重的多头和程序化的自动止损多头,彼此间可能互相踩踏,导致市场这段时间内出现暴跌。

  

在期货市场,这被形象地称为“多杀多”。

  

商品牛市不改

  

对于11月11日夜盘期市巨震,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盘观者,都喜欢使用“血洗”等字眼来形容,但是从交易机制上看并不准确。

  

与股市不同,期货为典型的“对手盘”市场,一张多单须对应一张空单方能成交。换言之,11月11日夜盘被“血洗”的不过是前期盈利巨大的多头,而其消失不见的净值则变成了空头的盈利。

  

“平时做螺纹钢比较多,但是上周五夜盘空了点白银,不到凌晨2点时就全部平仓了。现在让我做空,还是有点打怵。”辽宁一位职业投资者11月14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11日夜盘期市的巨震已在预料之中。

  

“涨涨跌跌,本就是一个轮回,谨慎的投资者早已开始撤离。近期交易所连续出手调控,投资者的警觉也在增加,这次下跌在所难免,只是什么时候下跌,以什么形态下跌是无法预计的。”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11月14日介绍称。

  

而对于多个品种夜盘“闪崩”,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厚度”不够。

  

“近期交易所连续出手调控,不断上调手续费,态度已经很明显了,只是煤焦由于有现货作为支撑,期货盘面不断上涨。”夏学钊评价道。

  

经此一役,期货市场重归冷静,“疯牛”行情或将就此告一段落。

  

江明德指出,经过11月11日的大幅震荡,市场交易热度会有所下降,但是前期积累的风险已集中释放,这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11月14日整体市场开始回归正常,部分基本面较强的品种出现回升。”

  

从盘面上看,虽然截至11月14日收盘,出现了9个品种集体跌停,但是实际跌幅远没有看起来那么惨烈。

  

以PTA为例,主力1705合约11日夜盘21:51时便已打至跌停价位4946元/吨,14日收盘也不过维持在4946元/吨价位上。

  

不过,商品的趋势多以3至5年为一周期,短期内虽然出现大幅波动,但是牛市的基础逻辑仍在。

  

“目前来看,商品行情延续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人民币汇率、制造业复苏的因素均形成利好,唯一的不确定性在于美元加息,不过即使今年12月加息一次,那么预计明年加息次数也会比较有限。”江明德指出。

  

江明德认为,今年商品上涨属于事件驱动下的资金和情绪叠加的行情,事件驱动包括了房地产投资增加、煤炭大幅减产等,同时商品市场今年行情此起彼伏,投资者情绪从而被调动起来。

  

此外,目前有大量的资管产品进入到商品市场,如CTA、FOF等本身亦存在配置商品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