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品牛市令人眼馋,外资欲撬开中国期货市场大门

时间: 2016-10-27 08:40:25 来源: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黑色系”暴涨拉开商品牛市序幕

“黑色系”暴涨拉开商品牛市序幕

 

2016年一季度,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暴涨拉开了商品牛市的序幕,二、三季度,黑色系继续发力,再创新高,金属、化工类等多个品种价格轮番走高。

 

现货市场商品强劲上涨给期货上涨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十一长假后,塑料、甲醇、有色等多个商品期货品种接连创出年内新高,焦炭更是创近3年来新高。

QQ截图20161027084259.jpg

中国期货交易量居世界前列

 

今年以来大量资金流入我国商品市场,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其一,商品市场自2011年开启了上一轮下跌后,很多品种已跌至了历史低位,若从2011年的高点计算,截至2015年末,原油最大跌幅73%,橡胶最大跌幅78%,焦炭最大跌幅75%,螺纹钢最大跌幅69%,历史低价吸引力了大量资金进场抄底。其二,随着去年股指期货的受限,使得大量资金从股市流入商品市场。其三,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出转变了大宗商品特别是工业商品的库存状况与供需预期,使得部分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比如国内的铁矿石、螺纹钢、焦煤、焦炭等品种。

 

据格上理财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三大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达217万亿元,已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月均成交额24万亿元。

QQ截图20161027084432.jpg

QQ截图20161027084513.jpg

与此同时,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多个商品期货品种的交易量也跃居世界首列。上期所的螺纹钢、铜、黄金、镍,大商所的铁矿石、棕榈油、豆粕、豆油,郑商所的白糖等多个交易品种日成交金额均位居世界前列。

QQ截图20161027084538.jpg

外资正准备撬开中国期货市场的大门

 

2016年,中国商品市场的火爆不但吸引了国内众多机构及个人投资者,也吸引了海外投资者。10月初,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纳斯达克计划在新加坡推出中国商品期货交易,以此来布局亚洲业务。纳斯达克大宗商品销售全球主管也表示中国商品可以满足离岸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需求,为投资者提供直接投资中国船运、铁矿石及原油市场的渠道,并有信心像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一样发展中国大宗商品离岸市场。

 

而早在今年1月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战略规划2016-2018》中披露,港交所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是随着中国与全球市场互相融合提速,进一步提升香港交易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其中涵盖了股票、大宗商品、定息产品和货币三大资产类别的发展规划。大宗商品方面,计划在内地市场建立一个大宗商品的现货平台,服务实体经济,打造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价格基准并使其国际化,同时移植LME模式让内地市场更实体化,以及探索与内地大宗商品交易所建立跨市偿联互通机制。股票方面主要发展规划包括丰富沪港通、推出深港通新股通等等。如今,沪港通已开通,深港通即将落地,我们相信,港交所在内地市场建立大宗商品的现货平台也指日可待。

 

无论如何,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65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透露:中国将坚定推进期货市场开放,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计划把原油、铁矿石和天然橡胶期货作为向更多外国投资者开放国内市场的起点。

 

配置CTA基金抢先布局商品牛市

 

中国商品市场的牛市吸引了众多海外投资者的目光,而作为国内个人投资者,格上理财建议可以通过配置期货基金(CTA基金)布局商品牛市。期货基金与股市相关性较小,有助于分散投资,且投资标的广泛、多空并举,获益机会较多,在整个资产配置中占据重要地位。另外,随着我国交易标的、期货品种的增加及政策的放开和支持,国内期货基金的发展还将日益壮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