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公司积极规范资管通道业务

时间: 2016-08-02 16:16:23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施行一周多后,昨日有媒体传出,监管层近日在一次内部培训会上表态

来源:期货日报 文/阙燕梅


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施行一周多后,昨日有媒体传出,监管层近日在一次内部培训会上表态:通道业务不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重点,将全面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运作,逐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资产托管部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们公司并没有收到来自监管方面的相关信息。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近期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措施,都是朝着限制资管通道业务来的,“我们现在也在辅助管理人做好资管新规出台之后的执行工作”。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期货公司资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他们也没有收到这方面的监管信息。


“《暂行规定》出台之后,监管层的监管基调逐步清晰。”海证期货资管部总经理倪成群对记者说,之前只是出台了一个相对比较笼统的管理办法,有些地方表述比较模糊,“如果压缩资管通道业务规模这个表态是真的,那就能更清楚地看到资管业务的监管风向,这意味着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也要向这个方向发展”。


倪成群表示,目前大家都希望能有更清晰和细化的指引类方案出台,这样期货公司在开展资管业务时就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不过,他同时表示,期货公司资管的通道业务相对比较单纯,主要是一些有投顾的产品。


“我们现在对投顾资质要求比较严格,《暂行规定》出来后很多投顾不能达标,这意味着他们不能作为投顾去发行通道类产品。”倪成群认为,结合相关政策和规定来看,现在期货公司资管的通道业务很难做,“如果有非常合适的投顾,期货公司也会尽到管理人职责,明确与投顾之间的权责关系,同时在投资者利益分配方面也要做到位”。


在倪成群看来,当前期货公司资管首先要做的是明确投顾的准入标准,同时要结合新的监管要求调整产品设计特别是结构化产品设计。“从资管业务本身来看,期货公司要加快培育自己的投资管理团队。”倪成群说。


上海地区一家期货公司资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暂行规定》对他们公司的资管业务影响比较有限。“我们的资管业务主要以自主管理为主,而且《暂行规定》出台前公司已经进行了合规性检查,目前来看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该负责人说。


不过,也有一些期货公司资管负责人向记者反映,《暂行规定》使他们的资管业务开展受到一些影响。


“很多客户和我们都签约了,但《暂行规定》出来后这些只能作废了。特别是一些结构化产品和通道业务,之前已经谈了很久,比如银行和客户的合同等都已签好,准备去备案,现在都没法开展了。”浙江地区一家期货公司资管部负责人无奈地说。


不管《暂行规定》对当前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影响是大还是小,业界普遍认为,该新规有助于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业务健康规范发展。


“至于监管层会不会真的压缩资管通道业务,这个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过,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肯定会越来越合规。”华南地区一家期货公司资管部负责人认为,现在期货公司资管通道业务的主要任务是合规发展,“尽管短期可能会遇到阵痛,但规范发展之后,通道业务将会更安全、更有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