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资管突围须不走寻常路

时间: 2016-03-15 23:10:5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传统的期货资管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以期货类产品为主。然而,在期货资管面临发展瓶颈的当下,期货公司要想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围,就需要定位于“大资管”,通过混业经营开拓经营空间。

传统的期货资管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以期货类产品为主。然而,在期货资管面临发展瓶颈的当下,期货公司要想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围,就需要定位于“大资管”,通过混业经营开拓经营空间。


根据调查,目前绝大部分期货公司已具备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但是,行业前列的公司多靠通道业务“吃饭”,少数公司开始场外权益互换业务,主动管理比例较低。去年期货资管业务的跌宕起伏也印证了这点。


去年上半年,国内股市走牛,股指期货市场迅猛发展,成交持仓创上市以来新高。受益于此,国内期货资管业经营状况总体较好。


但是,去年下半年股指期货遭遇严厉管控后,期货资管业务便陷入经营困境。仅从商品市场看,受市场容量限制,单纯的商品投资难以做大,严重影响期货资管规模发展。


期货资管业务要进一步拓宽多元化领域,就必须将自身定位于“大资管”,通过混业经营开拓经营空间。对于这一新方向,已有期货公司率先行动起来。


目前,华东、华南等地区大型期货公司的资管子公司定位于大资管策略,业务发展已渐有起色。


除了期货这一投资标的外,期货公司陆续拿到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准入牌照,参与银行间交易,债券类业务也在陆续搭建。


股票方面,股票阿尔法策略、统计套利策略本就与期货密切相关。而市场比较流行的固定收益产品,期货资管也有涉足。


但是,跳出期货来看,以公募基金规模为例,国内10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达7.2万亿元,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6万亿元。


反观期货资管业务,虽然其规模近年迎来井喷,但其体量较其他资管类型仍旧偏小。


不过,面对上述同行的挑战,期货资管也有自己的优势,最大的一个优势是风险管理,尤其是交易风控和资金仓位控制。


这方面,期货资管仍有巨大发挥潜力。通过搭建大资管平台,以风险管理为特色,期货资管业务有望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围。


(来源:证券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