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务院:鼓励金融机构“走出去” 期货市场国际化迎机遇

时间: 2015-05-13 11:04:17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期货日报微信号:qhrb168中国期货市场权威媒体《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号。内容覆盖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大宗商品现货在内的国内外投资市场,提供高手故事、经验分享及各类干货。通过这扇窗,可以让你真正深入解读期货市场。昨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推动我国外贸由

 

期货日报

中国期货市场权威媒体《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号。内容覆盖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大宗商品现货在内的国内外投资市场,提供高手故事、经验分享及各类干货。通过这扇窗,可以让你真正深入解读期货市场。

昨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推动我国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意见》提出,加强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大宗商品及金融衍生品市场,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十二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等重要文件和报告多次提及期货市场,对期货市场进一步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提出了殷切期望,充分表明政府对期货市场规范发展的认可。在我国加快培育外贸竞争优势,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的背景下,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将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

我国期货市场亟待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是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国际竞争力的必经之路。”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单磊表示,当前加快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步伐协调一致,有利于我国期货市场融入全球定价体系,谋求定价权。

去年年底,我国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获批,预示着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将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年内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原油期货将为我国所有期货品种对外开放提供可复制经验,其成功上市将对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起到显著的助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杨迈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建议在原油期货推出之后,将外汇、海关、税收等方面取得的政策突破,推广复制到市场发育更为成熟、现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其他期货品种,通过境外客户的广泛参与,提升现有品种的国际影响力,以点带面,推动期货市场的全面双向开放。

天津市期货协会会长张书鸣日前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序推进,将加快我国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钢材、水泥等大宗商品跨境消费、物流、风控需求也将随之增加,期货市场应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构建一个规范、互联互通的期货、现货及场外衍生品市场体系。

商品期权、汇率期货上市或提速

《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这意味着我国商品期权及汇率期货的上市进程有望提速。

胡俞越表示,与期货相比,期权是一种更为灵活精巧的风险管理工具。在上证50ETF期权成功上市的背景下,应加快商品期权的上市进程,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原材料风险管理工具。

《意见》提出,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经营将产生更强烈的汇率风险管理需求,适时推出外汇期货也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周雷表示,我国企业目前唯一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就是远期结售汇,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市场中还有外汇期货、外汇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目前企业对人民币汇率期货的需求日益迫切,应适时推出汇率类金融衍生品,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走出去”,加快金融机构海外布局,提高为实体企业服务的能力。证监会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也曾明确提出,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在境外设立、收购公司,为境内企业“走出去”提供配套金融服务;推出期货公司代理境内实体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的试点。

期货公司拓展境外业务,能够为我国企业提供境内外一体化的风险管理服务,保障我国企业在境外的金融安全。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表示,实践经验表明,我国企业通过境外金融机构进行境外期货交易,面临信息泄露的风险。适时推出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交易试点,能够免除我国企业境外期货交易的后顾之忧。

投稿请发送至:qhrb1234@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自期货日报公众微信号(qhrb168)

精彩内容不要忘记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你也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我们(微信号:qhrb168)。更多期货市场资讯请登陆:http://www.qhrb.com.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