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道炯: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 2014-05-28 17:47:46 来源: 搜狐理财  网友评论 0
  •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另一方面,境内外投资者在风险偏好、投资风格上都有较大差异,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将直接扩充期货市场规模,丰富投资者主体。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搜狐理财频道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做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书面致辞。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 周道炯

1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 周道炯

  我很高兴能够参加本届的“上海期货衍生品市场论坛”。我国的衍生品市场起步比较晚,但成长很快。目前,我国上市有40个商品期货品种和2个金融期货品种,涉及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领域,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已经成为国际最重要的期货市场之一。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进程将大大加快。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期货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其发现价格、配置资源和管理风险的市场功能将对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作用。今天,我将就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讲几点看法:

  一、加快产品创新,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

  目前,我国已上市期货品种42个,但相比于国际市场,我国期货市场的产品序列和产品层次还存在不足。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和精细化。要全面提升期货市场的功能,期货市场必须加快制度创新、监管创新,按照简政放权的原则,优化和理顺产品上市机制,充分激发交易所的创新活力,与经济结构转型的迫切要求相结合、与实体产业的调整发展相结合、与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相结合,以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和金融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等交易工具,构建品种齐全、层次丰富的衍生品超市,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基础条件。

  二、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

  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逐步发挥。但许多品种在相关市场发挥功能的范围和程度还比较有限。期货市场要真正在实体经济中引导生产、指导消费、稳定市场,就一定要与实体经济紧密关联。一方面,要深入了解产业运行机制,研究市场需求,明确现有品种的目标定位,及时评估其市场功能发挥情况,完善和创新交易机制,深度挖掘现有期货品种服务产业的能力;另一方面,引导期货中介服务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创新力,根据产业客户的知识背景,投资经验和风险识别、承受能力,设计采取有效方式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期货,有效利用期货。

  三、激发期货公司的自主创新力

  期货公司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纽带,与期货市场的服务水平密切相关。“新国九条”专门提出要提高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无论是支持交叉持牌、放宽业务准入,还是鼓励并购重组;无论是支持创新业务产品,扩大业务范围,还是鼓励拓宽融资渠道,都为期货公司的创新发展留出了广阔的空间。接下来,一是相关监管部门要切实把握创新与监管的平衡,加快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丰富监管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尽快清理制度障碍,研究、发布与之配套的落地政策,充分激发期货公司活力;二是期货公司要尽快根据自身的资源和特点,深入挖掘国内国外市场、场内场外市场、现货期货市场机会,积极探索风险子公司和财富管理等业务的盈利模式,创设各种服务和产品,提高管理运营效率,实现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各有侧重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四、完善投资者结构,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体

  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需要具有不同偏好的经济参与主体。各类投资者之间公平、平等的竞争,将推动期货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其在配置资源中基础性作用的发挥。但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国情使风险承担能力较弱的中小投资者成为了我国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主体。因此,期货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应努力完善投资者结构,培育和壮大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主体。一方面,机构和实体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成分,他们在专业知识和资金方面的优势将直接扩充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新国九条”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为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进一步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境内外投资者在风险偏好、投资风格上都有较大差异,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将直接扩充期货市场规模,丰富投资者主体。

  五、健全法律规则体系,夯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

  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将有利于提高市场诚信水平,保证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公平、稳定的期货市场环境是企业主动运用期货工具管理经营风险的前提,也是各期货市场主体创新各项业务的基础。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中心的期货市场法规体系,但期货市场的基本法——《期货法》仍未颁布实施。要保证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就要健全法律规则体系,一是要推进法制建设,尽快推出《期货法》;第九届人大就成立了《期货法》起草领导小组,经历了十届、十一届,现在是第十二届了,已将近二十年时间,不能再拖了。再次呼吁,力争在第十二届人大期间出台《期货法》。二是要根据市场发展以及“新国九条”提出的纲领性要求,及时对现有法规体系进行修订,为建立公平、透明、高效的期货市场创造基础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