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实体经济服务功能 期货将奏“好声音”

时间: 2014-05-20 17:09:37 来源: 新民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一个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特殊市场,期货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各个子市场中的地位处于相对“劣势”,而这一现状正在发生彻底的转变。最新颁布的“新国九条”不仅就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单列一项,而且对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布局要求更为系统、全面、深入。

  作为一个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特殊市场,期货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各个子市场中的地位处于相对“劣势”,而这一现状正在发生彻底的转变。最新颁布的“新国九条”不仅就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单列一项,而且对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布局要求更为系统、全面、深入。

  “对于国内期货市场来说,如果说2004年颁布的‘国九条’推动期货市场由规范发展步入了稳步发展的轨道,那么‘新国九条’不仅提振了期货市场和期货业的整体信心,还将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步入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来自期货业的多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上市40个商品期货品种和2个金融期货品种,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期货品种体系,成交量居于世界前列。“新国九条”提出,以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

  上期所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九条”为期货市场的加快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全面贯彻“新国九条”对期货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部署,对于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发现价格、管理风险的功能,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新国九条’有望推动市场由量的积累实现质的提升和转变,进一步夯实和提高期货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

  从整体市场的角度看,中国期货市场在全球的位置已经举足轻重。目前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之一,三个商品交易所上市的40个品种,基本涵盖了国内实体产业交易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大宗商品。相关行业的总产能超过9万亿元,如果按照每年产生30%的波动幅度来计算,仅对交易所存在的品种就有2.7万亿元的风险需要对冲,这意味着期货市场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契合实体行业的需求。同时,这也意味着还有更广泛的实体行业和企业对期货市场规模发展、品种数量与配套服务存在迫切的需求。

  在这种背景下,“新国九条”充分考虑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现状、面临的前景及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反映了明确的政策目的——期货市场是现货市场的延伸和必要补充,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进一步发挥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作用。

  有期货业人士表示,“新国九条”对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布局要求更为系统、全面、深入,随着“新国九条”的颁布实施,未来不仅将有多个新品种上市,还将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一是交易品种将极大丰富,无论是期货市场交易标的种类还是对应的基础资产类别,都将得到极大的拓展,尤其是金融衍生品的丰富将促使市场格局产生巨大改变。“目前可见的就是原油期货和期权有望在年内上市。”业内人士认为,原油期货的意义不仅在于全球最大宗商品登陆中国期货市场,也不仅仅是定价权的争夺,更是我国期货市场走向全球的标志性里程碑。同时,商品期权对于参与期市套保的企业而言具有重要的价值,可防止企业在市场突发事件的冲击下套保策略失效。而金融期权则对于增加资本市场的维度和层次至关重要。

  二是市场参与者更为广泛,投资者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新国九条”明确指出,将培育私募市场,发展私募投资基金,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各类资产机构自主创设产品,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市场参与主体将进一步机构化,金融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有望加速入场。

  三是中介机构自身发展面临全面松绑。无论是支持交叉持牌和混业经营,还是鼓励境内机构“走出去”,无论是支持证券期货业的互联网业务创新、自主产品创设,还是发展柜台业务、拓宽融资渠道和扩大业务范围,都给予了期货公司更大的创新自主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新国九条”还专门提出“逐步发展国债期货”。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拥有我国债券存量60%以上的商业银行以及保险公司进入市场,将极大地活跃国债期货市场交投,同时也将为国债期货发展提供稳定的现券保证。此外,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对于商业银行盘活持有的债券价值,提高现金准备比重,减少对人民银行流动性政策的依赖程度以及管理利率风险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在“新国九条”的指引下,中国期货市场将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发展,并将在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形成中发出更大、更强的“中国好声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