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期货市场上市新品种微调查

时间: 2013-12-13 14:51: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下半年以来,期货市场新品种密集上市,目前新上市品种已有国债期货、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鸡蛋期货和粳稻期货6个品种,纤维板期货、胶合板期货也于12月上市。在其余的新品种中,5名受访人士关注沥青期货,占比为23%;另有2名受访人士关注焦煤期货,1名受访人士关注国债期货,占比分别为9%和4%。

  3、套保户占多数

  从客户的类型来看,新品种市场参与者以企业客户套保为多数,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达50%,投机和套利的参与者各占25%。

  按照目前新品种的交投情况,且以100手持仓作为套保和投机的衡量标准,调查结果显示,日均持仓量在100手以上的客户占比为45.5%,另有45.5%的客户持仓在10-100手以内,仅9%的客户持仓在1-10手。这表明客户参与新品种以套保占多数,资金量小的投机客户占比较小。

  短期内集中上市新品种,也引发市场对分流资金的担忧。从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7名受访人士认为,新品种上市后“分流了其他期货品种的资金,使其他产品的活跃性受到影响”,占比33%。但同时也有5名受访人士认为“对其他期货产品没有影响”,占比24%。

  吸引企业参与是重中之重

  1、价格发现功能不显著

  价格发现是期货市场的重要功能。尽管个别品种交易活跃,但是由于新品种上市时间较短,投资者或持观望态度,价格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11名受访人士认为,期货新品种上市后对现货品种的定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作用不明显”,占比52%;10名市场人士认为,对现货品种的定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无受访人士认为其完全“发挥了定价能力”或“无任何帮助”。

  2、现货商参与度仍不高

  究其原因,微调查结果显示,包括贸易商以及现货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还不高,有13名受访人士认为影响新品种流动性的主要因素在于“现货商参与不积极”,占比为37%;11名受访人士认为“市场开发力度不够”,占比31%。同时,各有4名受访人士认为“商品结构性矛盾”和“交割环节复杂”影响到新品种的流动性,各占11%。受访人士认为,结构性矛盾是每个期货品种都或多或少存在的问题,包括产区和需求区地域不匹配等,这一情况短期较为难以改变。此外,还有3名受访人士认为“定价主导权不在国内”,占比9%,主要集中于铁矿石等品种上。一名关注铁矿石交易的市场人士称,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铁矿石是一个国际性品种,中国铁矿石进口主要集中在国外四大矿石商家手上,大量国际贸易商和生产商的缺失令市场对定价的权威性有所质疑,流动性的缺失也导致大企业无法积极参与市场交易。另有9%的受访人士认为是受“其他”因素影响,代表性观点有:其一,产业资金进入市场需要时间。其二,新品种上市后市场本身处于整体震荡的格局,影响了资金的参与热情。

  3、需引入更多参与方

  提升产业客户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是提升交易活跃度的关键。6名受访人士在调查中指出,应吸引更多参与方,丰富市场参与者结构,包括引入外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以及机构投资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董铮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