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期货市场上市新品种微调查

时间: 2013-12-13 14:51: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下半年以来,期货市场新品种密集上市,目前新上市品种已有国债期货、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鸡蛋期货和粳稻期货6个品种,纤维板期货、胶合板期货也于12月上市。在其余的新品种中,5名受访人士关注沥青期货,占比为23%;另有2名受访人士关注焦煤期货,1名受访人士关注国债期货,占比分别为9%和4%。

  2013年下半年以来,期货市场新品种密集上市,目前新上市品种已有国债期货、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鸡蛋期货和粳稻期货6个品种,纤维板期货、胶合板期货也于12月上市。

  由上海证券报近期对10位期货公司研发人员及11位市场参与投资者进行的微调查结果显示,新品种上市后的整体表现和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较为理性,未出现明显的资金“炒作”行为。

  在众多新品种中,动力煤、铁矿石等重量级品种的市场参与度较高。由于新品种上市时间短,一些现货企业仍处于观望阶段,不少新品种的价格发现功能尚未得到有效发挥。受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应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提高交易主体的认知能力,同时完善相关交易、交割规则,引导产业客户参与其中,体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记者 董铮铮

  新品种上市交易理性

  1、动力煤、铁矿石市场关注度高

  对于新品种上市后市场表现,接近86%的受访人士认为,新品种目前的“交投一般”,共18名;2名受访人士认为“交投清淡”;仅1名受访人士认为“交投活跃”。

  从参与的品种来看,以动力煤和铁矿石为代表的基础工业的期货产品成为市场关注和参与度较高的品种。

  动力煤和铁矿石是重要的资源型商品,中国是这两种产品最大的消费国。这两个期货品种的上市,对于我国相关现货企业的经营管理有重要意义,因此也成为期货新品种市场的“宠儿”。调查结果显示,各有7名受访人士关注或参与动力煤及铁矿石,占比均为32%。

  在其余的新品种中,5名受访人士关注沥青期货,占比为23%;另有2名受访人士关注焦煤期货,1名受访人士关注国债期货,占比分别为9%和4%。

  2、完善产业链的品种聚人气

  值得关注的是,凡是新上市的期货品种,由于与原有期货品种形成了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往往会聚集更多人气。

  以铁矿石为例,其上市后完善了整个钢铁产业链的期货品种,因此吸引参与上下游交易的客户参与交易,为煤炭、钢铁等产业企业跨品种套利提供机会。微调查显示,参与铁矿石交易的客户共5名,占此次参与调查的比重接近50%。这5名参与铁矿石交易的受访者均投资过其下游品种螺纹钢,并且还有2位投资过焦炭、焦煤,即螺纹钢的上游产业品种。

  此外,新品种还将进一步推动上市场品种的交投活跃。近三成受访人士认为“令相关上下游产业链期货品种的交易更活跃”。从期市11月成交情况看,铁矿石共成交83.7万手,环比增加24.28%;其相关品种螺纹钢共成交1808万手,环比增加39.4%;焦炭成交560.8万手,环比增加10.1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董铮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