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日前完成首单交割

时间: 2013-12-11 14:38:02 来源: 扬子晚报  网友评论 0
  • 从中金所了解到,12月6日已顺利完成国债期货TF1312合约首单交割。答:国债期货交易是买卖双方通过有组织的期货交易场所,约定在未来特定时间,按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数量进行买卖标准化国债期货合约的交易。答:满足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据新华网 从中金所了解到,12月6日已顺利完成国债期货TF1312合约首单交割。

  问:什么是国债期货?

  答:国债期货交易是买卖双方通过有组织的期货交易场所,约定在未来特定时间,按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数量进行买卖标准化国债期货合约的交易。国债期货是国际上历史悠久、运作成熟使用广泛的基础金融衍生品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从成熟市场的运行经验来看,上市国债期货,有助于活跃债券现货市场交易、促进国债发行、完善基准利率体系和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2013年9月6日,国债期货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

  问:国债期货的特点?

  答:国债期货交易是一种复杂的交易方式,它具有以下主要特点:1、国债期货交易不牵涉到债券所有权的转移,只是转移与这种所有权有关的价格变化的风险。2、国债期货交易必须在指定的交易场所进行。期货交易市场以公开化和自由化为宗旨,禁止场外交易和私下对冲。3、所有的国债期货合同都是标准化合同。国债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是一种杠杆交易。4、国债期货交易实行无负债的每日结算制度。

  问:国债期货风险大吗?

  答:国债期货市场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专业性较强、市场波动较小,市场透明度较高,交易所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风险防范制度。但是,由于国债期货采取保证金交易及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日收盘后计算并划拨盈亏,如果价格朝着不利于投资者的方向变动,投资者需要及时追加保证金,否则可能面临强行平仓等风险。

  问:中小投资者能否购买国债期货?

  答:满足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为了落实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的要求,中金所根据《关于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指引,并已经针对个人投资者开展了大量的市场培训活动,引导其充分认识国债期货,理性参与。

  江苏证监局、江苏省证券业协会提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