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权筹备升温 期货商谋划做市商机

时间: 2013-12-10 15:18: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近几个月,多家国内交易所陆续开放各自期权仿真交易,市场对于期权产品的关注度持续升温。以上期所为例,该所自2013年11月19日起正式启动铜期货期权和黄金期货期权仿真交易。据了解,在股指期权模拟交易中,已有20家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初步完成了做市业务准备。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近几个月,多家国内交易所陆续开放各自期权仿真交易,市场对于期权产品的关注度持续升温。面对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货公司的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提速,一批期货公司已经着手谋划潜在的“做市”商机。

  商品金融期权全面铺开

  上交所“个股期权”、中金所“股指期权”、上期所“铜期权”与“黄金期权”、郑商所“白糖期权”、大商所“豆粕期权”,各大交易所的期权产品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从大类上看,商品与金融期权全面铺开,盛况空前。

  筹备工作从理论转入实战。目前,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已相继启动各自期权品种的全市场仿真交易,上交所也将于12月26日全面启动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从当前已开展仿真测试的交易情况看,市场总体参与度良好。

  以上期所为例,该所自2013年11月19日起正式启动铜期货期权和黄金期货期权仿真交易。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12月6日收盘,黄金期权合约累计成交量为94312手,铜期权合约累计成交量高达6544008手。

  郑商所白糖期权仿真交易启动时间最早,交易所还组织了仿真交易大赛。数据显示,自9月初开始至11月29日,白糖期权仿真交易交投活跃,上市的9个月份242个期权和约上,活跃的账户有9904个,占总参赛人数的70.5%,日均成交450.4万手。

  中金所自11月8日起开启了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市场关注度也是持续攀升。记者在仿真交易软件中看到,昨日交投最活跃的合约为12月到期、行权价格为2500点的看涨期权,日成交量为3248手,市场持仓主要集中在接近平值的几个12月买权上。

  “从我们公司客户的期权仿真申请与交易情况看,郑商所由于设置了竞赛,交投相对踊跃,交易账户达到了300多户,基本每个营业部都有客户参与。其他交易所推出时间晚,品种不同,客户还有个熟悉的过程。截至目前,中金所股指期权交易账户有150多个,近期持续还有客户在开户,投资者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中证期货李东翰介绍说。

  期货公司紧盯

  “做市”商机

  期权仿真交易的陆续启动,也标志着国内期权产品距离正式推出渐行渐近。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期权上市将对我国期货行业带来深远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不少期货公司很早就开始了各项筹备,部分龙头期企更是盯上了做市商这块蛋糕,加紧厉兵秣马。

  对于期权,期货公司多数都相当重视,不少公司组织设立了期权工作小组,以中证期货、海通期货为代表的部分大型期企还专门成立了期权部。

  “从海外经验看,期权尤其是金融期权成交量会超过期货,肯定会带来期货公司收入的明显增长。除经纪收入外,期权做市业务也会带来收益,当然这对期货公司的专业性要求很高。不过,投入做市商并非暴利行业,只有领头的机构才能盈利。”李东翰表示。

  谈及期权筹备,做市商制度是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李东翰认为,做市商制度对期权市场整体很有必要。“期货会衍生出很多期权品种,有些品种参与意愿低、流动性有问题,套利和理论价格没法实现会影响效能,最好是需要做市商制度辅助。”

  从全球期权市场来看,通过做市商进行的期权交易占总量的40%~50%。做市商为流动性差的合约提供了流动性,保证了投资者顺利进出市场。

  目前,国内期权做市商制度未来如何安排仍未有定论,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一旦做市商制度放开,期货公司将能参与做市,相关业务将放在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平台。

  “海外做市业务基本都放在自营部门,而国内期货公司不能做自营,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正好可以参与这个业务,因此这是一个方案。但对期货公司来说有自营的话会更方便,我们在两方面都有规划。”李东翰透露。

  市场主体不同,金融期权与商品期权的做市商安排也不尽相同,金融期权初期很可能只对券商和期货公司放开。据了解,在股指期权模拟交易中,已有20家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初步完成了做市业务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沈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