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期货纳入港交所夜盘交易

时间: 2013-11-07 16:35:4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4月8日,港交所在正常交易时段外推行夜盘交易时段,即由下午5时至晚上11时,提供恒生指数期货及H股指数期货交易。港交所还表示,将考虑延迟夜盘期货交易时段的结束时间,以填补美国冬令时间香港与美市之间减少了的重叠时数。

  杨柳晗

  随着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的提升,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也更加迅速。在推出人民币期货交易一年后,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近日公告称,计划于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下称“夜盘交易时段”)加入更多产品,于明年初先增设小型恒指期货、小型H股指数期货及人民币货币期货。

  德意志银行估计,截至9月底,离岸人民币的总流动性约为1.2万亿,相当于境内人民币存款总额的1.18%。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将持续增长,并在2013年底达到此前预期的1.275万亿水平。

  今年4月8日,港交所在正常交易时段外推行夜盘交易时段,即由下午5时至晚上11时,提供恒生指数期货及H股指数期货交易。夜市交易主要目的是与欧美市场交易时间接轨,数据显示,港交所夜市接近一半(48%)的成交量录于美国开市后。

  此外,港交所还表示,将考虑延迟夜盘期货交易时段的结束时间,以填补美国冬令时间香港与美市之间减少了的重叠时数。

  港交所认为,交易时段最后一小时(即晚上10时至11时)交投非常活跃,占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总成交量的30%。然而,11月3日美国开始转行冬令时间后,夜盘交易时段与美国市场重叠的交易时间将由1.5小时减至0.5 小时,可能会令夜盘交易时段在冬季的成交减少30%。

  不仅如此,港交所还计划将日间交易时段的大手交易机制延伸至夜盘交易时段推行,但此须待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批准有关规则修订。港交所也计划将更多的衍生产品加入到夜盘交易,计划明年初先增设小型恒指期货、小型H股指数期货以及成交不断活跃的人民币期货。

  港交所认为,在夜盘交易时段增加小型恒指期货及小型H 股指数期货,主要是使散户投资者可根据晚间海外市场的波动管理持仓。而随着人民币日趋国际化,也有必要在夜盘交易时段推出人民币货币期货。

  据记者了解,目前港交所衍生品已经非常丰富,包括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H股指数期货及期权、小型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小型H股指数期货、股息期货、恒指波幅指数期货、金砖市场期货、人民币货币期货、港元利率期货、三年期外汇基金债券期货等。

  今年前9个月,港交所衍生产品市场成交共9813万张合约,包括3915万张期货合约及5898万张期权合约,平均每日成交215140张期货合约及324070张期权合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