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问世 大象不必再踩着蚂蚁舞步跳舞

时间: 2013-10-18 15:57:02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和需求国,但由于定价权缺失,目前价格不得不跟随样本含量较少的普氏指数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表示:“铁矿石期货是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期货品种,未来将会对全球铁矿石的定价权产生影响。

  陆阳还表示,目前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目前钢厂的定价模式主要跟随普氏指数,博弈过程中仍是国际矿山占上风。“铁矿石市场金融化已是大势所趋,钢厂要端正态度,积极参与进来应对这种变化。”

  陆阳认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上市后,可能会增强国内钢铁行业的话语权,而相对目前行业内参与较多的新交所铁矿石期货掉期交易,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未来规模应该会更大,流动性和成熟度也应该会更好。

  此外,中天钢铁国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商所的平台上,能真正成为一个抱团对冲的场所,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套利、套保,从而形成有影响力的主流价格。

  “作为生产企业,他们倾向于做多铁矿石期货,注重铁矿石实物交割的过程。南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还提出,希望大商所在铁矿石交割场地的选取方面能够考虑选择华南地区,比如北仑港和太仓港等。”

  风险防控制度

  受到企业关注

  铁矿石期货在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上的作用为市场各方所期待的同时,其市场风险防范工作也受到广泛关注。此次调研过程中,多位企业人士更是对此表示关心

  对此,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负责人解释称,大商所在铁矿石期货合约、制度设计中充分考虑并评估了铁矿石源于期货市场的风险和品种自身特有的风险,设置了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能够有效抵御和防范铁矿石期货品种的风险,从而保障期货市场稳健运行,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传统上,期货市场面临的风险主要为客户利用资金或仓位等优势,操控价格等风险。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2012年我国铁矿石表观消费约为12亿吨,市场规模近1.2万亿吨,这一品种因现货市场流通量大、市场化程度高,期货市场相对难以操纵。另外,我国港口有大量可供交割的库存,2012年港口库存超过9000万吨,并且港口物流便利,这部分库存在适当的时机可随时用于交割,能够有效地对市场不理性的炒作行为形成威慑。此外,大商所也根据多年的运行经验引入各项交易制度以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 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