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问世 大象不必再踩着蚂蚁舞步跳舞

时间: 2013-10-18 15:57:02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和需求国,但由于定价权缺失,目前价格不得不跟随样本含量较少的普氏指数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表示:“铁矿石期货是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期货品种,未来将会对全球铁矿石的定价权产生影响。

  在交割制度上,在传统仓单交割基础上,还创新设计了提货单交割制度。对买方而言,提货单交割方式可以在希望的地点接货,从而大幅降低物流接货成本。对卖方来讲,相对传统的仓单交割,由于提前申请交割,可以提前拿到货款,从而节省了财务成本。

  中银国际期货郭家骏称,提货单交割方式能够显著降低交割成本,较仓单交割节约了仓储费、物流短倒、资金等成本,合计节约20元/吨至40元/吨。“对卖方而言,最多可提前半月拿到货款,节约了检验费;而买方可在希望的地点接货,节约仓储、物流等费用”。

  对于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多家矿企及钢企在参加大商所与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铁矿石期货调研及现货市场交流会上纷纷表示,对国内铁矿石期货上市抱有较高的期待。“希望铁矿石期货的推出能增强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多家钢企负责人一致表示。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表示:“铁矿石期货是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期货品种,未来将会对全球铁矿石的定价权产生影响。”

  “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期货交易仅仅是一个平台,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的取得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离不开有效的监管环境以及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和参与。”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钢企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内铁矿石市场长期存在对国外的价格跟随机制短期难以改变,目前国内钢厂对钢材期货及相关指数的关注相对多一些。

  “未来,这一局面的改善与相关企业的认识和参与有很大关系。”有业内人士表示。

  上海某大型铁矿石贸易商表示,该公司已在积极准备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上市初期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多期现套利机会,也将吸引更多产业客户入市。

  “作为铁矿石产业链下游企业,钢厂不希望矿价出现大的波动。随着市场化深入,资金的逐利性有可能会导致其价格波动加剧。”中天钢铁国际贸易部总经理陆阳表示,矿价垄断局面的打破是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钢厂要持一种开放的态度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据了解,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常州一家年产钢五百万吨、产销双超三百亿元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这家员工平均年龄28岁、高层年龄平均36岁的企业早将铁矿石期货纳入自身经营管理,在新加坡设有专门公司参与新加坡交易所的铁矿石掉期交易,并表示在国内铁矿石期货上市后也会参与进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 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