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问世 大象不必再踩着蚂蚁舞步跳舞

时间: 2013-10-18 15:57:02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和需求国,但由于定价权缺失,目前价格不得不跟随样本含量较少的普氏指数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表示:“铁矿石期货是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期货品种,未来将会对全球铁矿石的定价权产生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和需求国,但由于定价权缺失,目前价格不得不跟随样本含量较少的普氏指数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问世

  大象不必再踩着蚂蚁舞步跳舞

  10月14日—10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跟随大商所铁矿石考察团一行,途径上海、常州、靖江、马鞍山、芜湖、巢湖等地,调研了华东地区铁矿石产业链客户,了解现货企业对铁矿石的采购、运输、生产、库存等情况。

  众所周知, 由于国内铁矿石市场长期存在对国外的价格跟随机制,且短期难以改变,目前国内钢厂对钢材期货及相关指数的关注相对多一些。

  在本报记者采访中,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贴切地形容为“大象踩着蚂蚁(普氏指数)的舞步在跳舞”。他解释说,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和需求国家,铁矿石贸易量占据全球较大份额,但由于定价权的缺失,目前价格不得不跟随样本含量较少的普氏指数。

  而铁矿石期货上市, 将为中国企业争夺定价话语权提供平台和筹码。当然,定价话语权的大小还与市场国际化发展程度和影响力、产业及投资者参与度、企业定价模式等相关,这个过程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 铁矿石期货上市

  将影响全球定价权

  备受关注的铁矿石期货将于今日正式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日前,证监会正式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合约,意味着“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合约得到监管层认可。作为全球首个采用实物交割、首创提货单交割,铁矿石期货着眼服务实体经济,以其相对优越的合约设计也将吸引更多产业客户参与,提升中国定价权。

  实物交割是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制度中的必要环节。据了解,铁矿石交割品中主要是国内钢厂采购的主流矿,根据铁矿石现货贸易实际,大商所将铁矿石期货的基准交割品定为铁品位为62%的粉矿,铁品位在60%以上的粉矿和精矿均可以替代交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 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