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期货上市在即 提升定价话语权关键一步

时间: 2013-10-17 14:43:0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铁矿石定价金融化的进程中,中国铁矿石期货在为钢厂提供新的避险工具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在争夺铁矿石定价权方面提供了契机。正如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林的总结,铁矿石期货上市的意义在于让中国企业在谈判桌上,由“无声变有声,小声变大声”。

  江苏中天钢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阳说,目前中国企业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没有太大的话语权,博弈过程中仍是国际矿山占上风。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可能会增加国内钢铁行业的话语权,而相对目前行业内参与较多的新加坡交易所的掉期交易,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未来规模应该会更大,成熟度也会更高。

  “在国际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启动初期,依托强大的现货市场支撑,中国推出自己的铁矿石期货或能占得先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说。

  他认为,国内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将在国际铁矿石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强化中国因素,国内企业也可以以一种更低的交易成本、更直接便捷地参与到市场中来,使其交易意愿在主场得到最大限度的反映,从而利于逐步提升中国钢厂、贸易商等行业企业的议价话语权。

  中国获铁矿石定价话语权尚需努力

  在大商所组织的调研中,记者了解到,很多钢厂和贸易商都在积极筹备参与铁矿石期货,希望籍此避险并在定价方面发出自己的声音。

  多家此前在新加坡交易所从事铁矿石掉期交易的企业都看好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品种,并表示将积极参与。上海美匡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英说,之前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的掉期更多是避免亏损幅度的加大,预计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应该有很好的流动性,虚拟的交易将占到更多比例。

  然而,企业有自己的顾虑。“矿山被三大巨头垄断,国内需求分散,这个状况短期之内不会改变,而铁矿石期货的参与者仍将是金融机构为主,这些问题决定了中国企业不可能仅仅凭借铁矿石期货就获得定价话语权。”一位钢企的负责人说。

  胡俞越也提醒说,尽管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基本上都是以衍生品市场价格为定价依据,但并不是说推出期货等衍生品就能取得定价权。

  大商所工业品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只是为定价权的争取提供了平台和筹码,定价话语权的大小还与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程度、市场开发程度、企业实力和定价经营模式等有关。

  “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个期货品种中来,只要参与的企业多了,就会影响到现货价格。”陆阳说。

  毋庸置疑,国内铁矿石期货的上市使中国企业抱团发声成为可能。正如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林的总结,铁矿石期货上市的意义在于让中国企业在谈判桌上,由“无声变有声,小声变大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晓辉、刘开雄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