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重生”满月

时间: 2013-10-14 16:09:11 来源: 新民晚报  网友评论 0
  • 自9月6日以来,国债期货重新上市已1月有余。上市首月,“中金所”数据显示,国债期货上市首月虽走出先抑后扬再震荡的行情,但总体运行平稳。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更是量价齐跌,三合约全部遭遇“开门绿”,交投越发冷清,成交总量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值。

  投资主力尚未进场 节后成交量创新低 国债期货“重生”满月

  自9月6日以来,国债期货重新上市已1月有余。上市首月,“中金所”数据显示,国债期货上市首月虽走出先抑后扬再震荡的行情,但总体运行平稳。从运行特征上看,市场活跃度不高、成交量日渐下滑且连续呈现地量走势。体现投资者参与理性,市场风险控制得当。

  节后成交再创新低

  国债期货自9月6日上市以来,日成交量多数在1万手以下,长期在5000手左右徘徊。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更是量价齐跌,三合约全部遭遇“开门绿”,交投越发冷清,成交总量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值。其中,主力合约TF1312窄幅震荡,收报94.412元,跌0.032元或0.03%;全天成交2399手,为上市以来单日最低,持仓减少139手至3955手。TF1403和TF1406合约收盘价亦双双下跌0.03%,分别成交32手、31手,打破或持平上市以来最低纪录。

  主力合约TF1312上市首日成交量尚能够达到仿真交易阶段的水平,但此后不断缩水,从初期逾万手降至目前不足3000手,平均下来不到1万手,交易规模与股指期货上市首日仍然当天成交609153手有着天壤之别。分析认为,按照一手3万元保证金算,国债期货每天的保证金不到1亿元,在期货公司业务的盘子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目前全国共有期货公司161家,营业部1177家,“在日成交低至2000多手的情形下,相信不少营业部打了白板。”

  短线还将维持震荡

  国债期货市场活跃度不高的原因,广发期货等机构研究报告分析认为,目前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主要是券商自营、私募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虽获准入资格但尚未参与,而国债现货持有主体银行和保险入市方式还未敲定,导致参与主体有限。也有分析认为,目前国债期货参与者几乎都是个人投资者,造成了国债期货的流动性不足。而近段时间,国债期货处于窄幅盘整的行情,波动非常小,给投资者的机会不多。由于看不到明显的赚钱效应,不少个人投资者放弃了进一步的操作。

  对于国债期货的未来走势,市场人士指出,期货合约走势与国债现货尤其是活跃息息相关,目前虽然资金面相对宽松是事实,但10月财政存款可能形成一定扰动,债市做多动力不足,因而期价或在震荡中等待资金面和经济基本面趋势的明朗。短期内,国债期货暂时还将维持震荡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国债期货适合机构做长期配置,本来就不适合个人投资者进行短线的操作。要改变目前流动性不强的情形,需要推进银行、保险等大机构的参与,加上市场利率出现波动带来套利机会,国债期货成交才能改变目前长期地量运行的状况。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许超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