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上市交投清淡 银行保险有望参与

时间: 2013-10-08 15:28:3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上市已经足月的国债期货,流动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自9月6日上市以来,国债期货成交量日渐萎缩,最低时一个交易日成交量仅为3621手,远低于其他期货品种包括股指期货上市首月的成交量。

  上市已经足月的国债期货,流动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中金所研究了一系列入市配套政策,筹划推进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希望改善当前国债期货市场交投不活跃的局面。

  对于此前市场流传的24家商业银行试点名单,上述消息人士予以否认。该人士指出,由于规则变动,即便允许这些机构入市,也须在相关部门组织的专项培训后方可进行。当前,监管层仍在研究协商银行、保险等机构入市政策,但尚无时间表。

  自9月6日上市以来,国债期货成交量日渐萎缩,最低时一个交易日成交量仅为3621手,远低于其他期货品种包括股指期货上市首月的成交量。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国债期货市场参与热情不高,与初期参与者仅局限于券商、私募和个人投资者有很大的关系。“持有近70%以上国债现券的银行、保险机构尚未获得监管层的批准入场,无疑对国债期货的需求形成一定的制约。”他说,另一方面,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市场观望情绪依然较重,并且不同于商品期货及股指期货的交割方式,导致定价合理性仍在摸索中。

  银行保险入市无时间表 成交地量或仍将持续

  据了解,国债期货的机构准入,除证监会以外,还涉及到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等多个部委的协作配合。因此对于“银行、保险机构何时入市”这一时间点的把握上,需满足多部门的政策门槛。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国债期货上市一个月以来,仅交易首日,三个合约成交量突破了3万手,除此之外,日成交量多数在1万手以下,并在5000手左右徘徊。按照一手3万保证金算,每天的保证金仅有1.5亿元。“这实在太低了,”华鑫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助理刘杰说,真是有点“小打小闹”。

  即便是那些已经获批的券商和私募,也并没有急于参与到国债期货交易中。中航证券杨鹏飞认为,券商和基金在操作过程中,受到诸多限制,加之当前市场利率波动较小,缺乏套利机会,未来国债期货交易量将继续保持低位。

  杨鹏飞指出,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国债期货品种和交易规模在真正扩容之后,国债期货作为规避利率风险的金融工具优势才能发挥出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