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持有信用债较多 对国债期货慢热

时间: 2013-09-18 16:55:07 来源: 基金网  网友评论 0
  • 昨日,受股债跷跷板的影响,国债期货成交量骤然放大,随着众多资金的涌入,基金公司却未能参与到国债期货中,并且态度消极。另一家北京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副总监表示,目前,公募债基主要投资信用债,而国债期货对信用债的套保作用不是很强,而且一旦套保了,收益也会减少。

  昨日,受股债跷跷板的影响,国债期货成交量骤然放大,随着众多资金的涌入,基金公司却未能参与到国债期货中,并且态度消极。基金经理透露,修改基金合同将会带来麻烦,另外,债基投资信用债较多,而国债期货对信用债的套保效果或许并不佳,而另有基金经理担心,国债期货的相关产品设计或许将卡壳在产品审批上。

  国债期货交投活跃 基金未现身

  昨日,国债期货一扫上周成交量骤缩的阴霾,在一级市场招标结果公布强势走高股市大跌2%的情况下,成交量也同时大幅放大,与前一天相比放大逾5倍,三份合约累计成交22940手,显示国债期货的活力。不过这其中并没有基金公司的身影。

  “我们还没开展这块业务呢,”一位债基基金经理表示。而在一个星期前,当他知道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时,还曾兴奋地表示,“终于可以开干了。”

  这位基金经理透露,由于“指引”规定,基金所持有的债券市值和国债期货合约价值合计应符合基金合同关于债券投资比例的有关约定,这就要求基金合同中必须规定投资范围里包括国债期货,然而目前许多债基的合同里却没有相关规定。

  而据了解,要修改基金合同,需要召集持有人大会,在基金持有人分散的情况下难度较大,更重要的是,在写进合同之前,基金公司需要先由董事会同意开通此项业务,建设好相关系统模块,涉及到交易运保等后台部门。

  根据指引起草说明的要求,审慎评估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能力,科学决策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广度和深度,并将相关投资决策流程和风险控制制度等报公司董事会批准。同时,考虑到我国目前基金经理普遍缺乏期货投资的专业经验,说明要求积极公司建立国债期货交易决策部门或小组,并授权特定的管理人员负责国债期货的投资审批事项。可见,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短期介入并不是容易的事。

  信用债影响国债期货

  受访的基金经理中,主要是中小型基金公司,这些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主动性也不高,甚至尚未向公司申请开通此项业务。

  另一家北京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副总监表示,目前,公募债基主要投资信用债,而国债期货对信用债的套保作用不是很强,而且一旦套保了,收益也会减少。

  对此,某债基经理表示,在债市大跌的情况下,国债期货与信用债的方向还是一致的,比如今年7月中旬以来就是如此,套保作用还是可以接受。目前担心的并不是业务开通和部门设立,而是产品设计。

  “股指期货出来那么久,到那时上报的相关产品获批的寥寥无几,担心国债期货也是如此。会里对创新设计还是比较谨慎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基金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