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合约”沥青期货将成为全球首例

时间: 2013-09-12 17:09: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即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石油沥青期货将是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与此同时,石油沥青期货也很有可能成为继黄金和白银连续交易之后的另一连续交易品种。交易时间除了在上午9:00~11:30和下午1:30~3:00之外,沥青期货标准合约草案还指出,连续交易时间由交易所另行发文规定。

  即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石油沥青期货将是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与此同时,石油沥青期货也很有可能成为继黄金和白银连续交易之后的另一连续交易品种。

  根据上期所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草案,石油沥青期货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最大波幅为±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10吨,交割以每一仓单的整倍数进行,交割月份为24个月以内,其中最近1~6个月为连续月份合约,6个月以后为季月合约。

  交易时间除了在上午9:00~11:30和下午1:30~3:00之外,沥青期货标准合约草案还指出,连续交易时间由交易所另行发文规定。

  合约草案规定,石油沥青合约实物交割标准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石油沥青期货实行注册品牌交割制度,每一仓单的石油沥青,必须是交易所批准的注册商品(交易所批准的注册品牌或生产企业生产的符合质量规定的石油沥青),须附有质量证明书。石油沥青仓单应当由上期所指定交割仓库或指定沥青厂库按规定验收后出具。

  石油沥青的消费主要涉及公路、市政、机场及建筑防水等,其中公路建设是拉动沥青消费量增长的主要力量。

  国际石油价格波动、交通设施建设和季节因素是影响国内沥青价格的关键因素。历史数据显示,2006以来,国内沥青价格波动剧烈,尤其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和国际石油价格大幅波动影响。

  由于沥青期货沿用小合约设计,沥青期货交易也有望非常活跃。今年8月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模拟交易首日顺利完成,共有293个客户参与首日测试,合计成交869080手,成交金额388.47亿元。

  除了沥青期货之外,此前上期所上市的能源化工类期货品种有燃料油和天然橡胶。燃料油的交易单位为50吨,交易所保证金比例为8%;天然橡胶的交易单位为10吨,交易所保证金比例为8%。

  由于合约设计相对较大,再加上现货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致近年来上期所燃料油期货交易异常不活跃。而相比之下,石油沥青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仅为4%,且交易单位为10吨/手,是很典型的小合约品种。

  2012年我国沥青产量达到1862万吨左右,同比增长16%。其中,中石油全年供应量近668万吨,占比36%;中石化总产量约584万吨,占比31%。

  一位期货业研究人士告诉记者:“从沥青产量来看,中石油和中石化占据的产量比重较大,因此沥青期货采用小合约涉及可以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减少垄断因素为期货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方便中小贸易商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

  “不仅如此,中国也是亚洲最大的沥青消费国和进口国,且终端消费较为分散,沥青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波动较大,这也是推出沥青期货,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的考虑所在。”上述研究人士还表示。

  至于沥青期货的交割方式,合约交割草案显示,到期沥青期货合约的实物交割按标准交割流程进行,标准交割流程包括指定交割仓库交割和指定沥青厂库交割,未到期沥青期货合约可以通过期货转现货的方式进行实物交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柳晗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