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公募基金获国债期货入场券

时间: 2013-09-05 17:28:3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距离国债期货“回归”已进入读秒阶段,众多个人投资者跃跃欲试,机构投资者也正在等待监管层发放的“入场券”。证监会昨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放行公募基金入市。

  距离国债期货“回归”已进入读秒阶段,众多个人投资者跃跃欲试,机构投资者也正在等待监管层发放的“入场券”。证监会昨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放行公募基金入市。

  《指引》要求,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应以套期保值为目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除外),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在基金经理眼里,国债期货的开放对债券型基金的作用要大一些。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在国债价值大跌时,通过做空进行套期保值可以防止基金净值损失。不过由于股基所持有国债现货较少,因此国债期货对债基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与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相似,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也有持仓限额等要求。例如,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

  对于这一参与比例,不少基金经理称,15%的比例相对安全。杨德龙认为,按这个比例基金可以实现现货与期货之间的风险对冲,基金亏钱的风险比较小,同时基金也不能做投机性的买入卖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持相反的观点。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债基经理称,“如果要完全对冲风险,基金只需要将国债期货的仓位控制在资产净值的3%就足够了。假如有人把仓位开至15%,国债期货的保证金为3%,即杠杆为33.3倍,那相当于是本金的5倍,一旦国债期货跌停,对基金净值的损失将是巨大的,很有可能一天就跌去2毛的净值”。

  事实上,公募基金是监管层放行的第二类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8月下旬监管层已对证券公司放行。然而,国债期货最重要的两类机构投资者—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的相关交易指引仍迟迟未公布。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现有存量国债223只,票面总额为8.23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分别持有超过63%和26%。

  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模式有两种,一种是以客户模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另一种是由几大银行作为结算会员,其他银行以客户模式参与交易,具体参与方式仍有待监管部门的明确。

  对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的暂时缺席,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一定程度影响国债期货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流动性,但不会对国债期货平稳上市造成太大影响。

  (孟凡霞 肖海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肖海燕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