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8年的蜕变——国债期货重生记

时间: 2013-09-05 17:26:0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18年前,一场血雨腥风的资本多空对决,让稚嫩的国债期货黯然退出中国资本市场。现货市场条件不成熟、期货市场规则设计不合理、市场风险管理措施不到位等原因注定当年国债期货的路不会走太长。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赵晓辉、刘开雄)18年前,一场血雨腥风的资本多空对决,让稚嫩的国债期货黯然退出中国资本市场。如今,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金融监管同18年前相比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债期货则以凤凰涅槃之势重新登上中国金融舞台。

  前世

  追溯我国国债期货的起源,必须回顾国际上国债期货的发展历程。世界上第一个国债期货产品于1976年1月份在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问世。这款90天期的国债期货产品主要用于规避利率风险。

  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主要市场都开始了从固定汇率向普通汇率的转变,利率波动逐渐加剧,投资者规避利率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由此诞生了国债期货。此后多年,国债期货在国际市场上一直发展得风生水起。

  “我国当年推出国债期货试点也是希望能够活跃金融市场、带动经济发展。”一位当年参与了国债期货市场的资深人士说。

  1992年10月,能否在中国市场推出金融期货进入议事日程。

  这位人士说:“一开始有人提出要选择股指期货,但大家认为国债为固定利率,价格波动不会太大,风险相对较小,而且当时国债发行很难,希望能够利用金融创新手段鼓励投资者去买卖国债。”在这样一个出发点上,国债期货在很短的时间内面世。1992年12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设计并试行推出了12个品种的国债期货合约。

  可是,现货市场条件不成熟、期货市场规则设计不合理、市场风险管理措施不到位等原因注定当年国债期货的路不会走太长。

  1995年2月,围绕着即将财政部即将公布的“保值贴补率”,国债期货市场的多空双方展开了一场生死对决。当年2月23日,所有的疯狂集中爆发。随着财政部公布保值贴补率的结果对空方造成沉重打击,而以万国证券为首的空方不甘心失败,在交易时段的最后8分钟,在账面已无资金的情况下,疯狂卖空,迫使多方集体爆仓。当天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取消了最后8分钟交易结果,万国证券破产,随后,万国证券老总管金生锒铛入狱。这就是著名的“327”国债事件。随后,中国证监会于当年5月17日发出《关于暂停全国范围内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紧急通知》,开市仅两年零六个月的国债期货无奈地划上了句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晓辉 刘开雄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