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三大理由绕开“乌龙指”

时间: 2013-08-27 16:40: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3·27”国债事件已经过去了18年,就在国债期货即将重启前夕,却巧遇“8·16”光大乌龙事件,引发了外界对于国债期货重出江湖的担忧。”  债券市场没有高频程序化交易的大环境,就不会像光大证券乌龙订单一样触发大量量化交易订单,放大波动,牵连整个市场。

  理由二

  多制度设限大涨大跌

  除了现货市场环境不同外,从期货市场来看,国金期货公司副总经理江明德指出,期货市场结算制度决定了光大“乌龙指”不会出现。

  江明德表示,期货市场实行的是分级结算制度,因此光大证券8000万下单变成230亿元、最终成交72亿的情况在分级结算制度不会出现,所有的交易会员都与结算会员进行直接结算,结算会员对交易会员进行风险控制。

  另外,江明德还介绍,保证金监控中心对客户的保证金进行实时监控,交易保证金不满足交易所要求的客户将被禁止开仓。

  其次,在合约设计上,国债期货也已经覆盖了多数风险状况,合约规则征求意见稿中将5年期国债期货涨跌停板设为±2%,既可以覆盖国债现货价格的正常变化走势,又能够限制国债期货价格的过度波动。

  最后,在交易规则上,目前国债期货投机账户单个合约的最大持仓限额是1000手,单一客户最多能买入的规模不超过10亿元,而银行间债券市场平均每笔成交额就超过了1亿多元,在持仓限额的约束下,单一客户的交易不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即使通过套利套保途径,一般也必须有足够的现货规模作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