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三大理由绕开“乌龙指”

时间: 2013-08-27 16:40: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3·27”国债事件已经过去了18年,就在国债期货即将重启前夕,却巧遇“8·16”光大乌龙事件,引发了外界对于国债期货重出江湖的担忧。”  债券市场没有高频程序化交易的大环境,就不会像光大证券乌龙订单一样触发大量量化交易订单,放大波动,牵连整个市场。

  “3·27”国债事件已经过去了18年,就在国债期货即将重启前夕,却巧遇“8·16”光大乌龙事件,引发了外界对于国债期货重出江湖的担忧。

  不过,8月26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国债期货正有序推进,上市日期很可能定于9月6日。

  为什么“乌龙指”对国债期货的重启没有影响?《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采访多位专家认为,有三大理由支持光大“乌龙指”不可能在国债期货上重现。

  理由一

  高频交易暂无条件

  “8·16”事件虽然敲响了风控警钟,但是市场人士对国债期货市场的风控并不悲观。

  上海中期期货公司国债期货分析师刘文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像光大证券那样采取高频套利交易策略在债券市场上根本行不通。首先,目前国债的主要市场在银行间市场,这是个场外市场,交易都是一对一进行的,不具备高频交易策略实现的交易环境。其次,虽然有很小部分交易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但由于我国仍实行T+1的交易制度,所以也不能够实现高频交易策略。”

  债券市场没有高频程序化交易的大环境,就不会像光大证券乌龙订单一样触发大量量化交易订单,放大波动,牵连整个市场。

  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市场总监王鸣也指出:“交易所市场托管报价只占债券市场的10%左右,这部分成交并不活跃,即便在交易所市场抛巨单,也很难顺利成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