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多元布局国债期货

时间: 2013-08-16 16:17:5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商业银行收购期货公司动力十足,然而,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目前商业银行收购期货公司仍受困于制度障碍,短期内难以实现。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国债期货上市伊始,商业银行较具有操作性的参与方式是银行以类自营会员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虽然商业银行收购期货公司动力十足,然而,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目前商业银行收购期货公司仍受困于制度障碍,短期内难以实现。

  尽管参与国债期货方式仍不明朗,但持有国债现货总量达70%以上的银行是国债期货的参与主体已成业内共识。

  随着国债期货上市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银行也开始积极布局期货市场,近日,多家银行传出收购期货公司消息,银行期货之间正擦出越来越多的火花。

  收购传闻不断

  近日有传闻称,包括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台湾富邦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正同期货公司加紧接触,希望可以通过控股期货公司的方式来提前布局期货市场。

  “台湾富邦银行确实在与公司进行接触,但目前还没有到可以签署合作协议的阶段。”金石期货总经理马万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也了解到,建设银行收购良茂期货公司的消息却并不属实。

  兴业银行则瞄准了宁波杉立期货。宁波衫立期货高层此前对媒体表示,收购事宜是股东层面进行的操作,作为公司经营者不太方便做出评价,并没有否认收购事实。

  虽然银行收购期货公司的消息虚虚实实,但是国债期货上市前,银行对期货业关注空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像三年前券商纷纷收购期货公司布局股指期货上市一样,银行是国债现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对国债期货这一风险对冲工具具有天然的需求,国债期货上市引发银行收购期货公司乃是一种水到渠成。”马万金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