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指创单日最大涨幅 “空军司令”中证期货孤注一掷(图)

时间: 2013-07-12 12:33:56 来源: 搜狐财经  网友评论 0
  • 国泰君安、国金期货、南华期货三大空头主力当天也各自平仓了466手、422手、407手空单,其空单持仓量也下降至3456手、2099手、2092手。相比之下,上海东证、锦泰期货、一德期货等多头主力当天则分别加开了1177手、739手和609手多单,其多头持仓量分别增加至2028手、944手和1128手。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7月11日,股指期货多头终于迎来扬眉吐气的一天。上周,IF1307与IF1308两个期指合约的收盘贴水还持续在50点之上。其中,IF1307的贴水幅度更是一度超过了60个点。不过,当天,这一局面已出现逆转。

  继前一交易日大涨3.32%之后,当天股指期货市场再度演绎了强势上攻的走势,主力合约IF1307一度上冲到2360点,最大涨幅接近8%。虽然之后受阻出现缓慢回落,但最终仍大幅上涨117点至2321点,大涨6.25%。这一涨幅也创下了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日内最大涨幅的历史纪录。

  此前,自2010年4月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仅在去年12月14日一天的单日涨幅曾超过5%以上,达5.44%。

  当天盘中,IF1307还一度出现升水,至收盘,IF1307贴水已大幅收敛为5.7点。对此,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表示,“从期现价差上看,期指已经完全解除此前困扰市场的巨幅贴水,当日仅仅贴水5个点左右,这些迹象均表明短期市场重归多头情绪。”

  此前,来自台湾的经验表明,期指的贴水和升水过大就意味着市场情绪将会发生反转,期指的升水过大表示市场情绪很兴奋,而期指贴水过大则反映市场情绪极度悲观。一旦出现,意味着市场将会见底反弹。

  在期指强劲飙升背后,前20大席位多空双方均大幅减仓。据中金所盘后统计,IF1307合约多空双方累计减仓10535手。其中,多方和空方各平仓4507手和6028手。

  空头主力溃败

  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激战,当天空方主力阵营开始分崩离析。

  用一位市场人士的话说,大盘当天盘中的超强上攻势头让市场略感“不安”,空方甚至有些恐慌,市场到处都在打听消息。

  截至当天收盘,在前20大空头主力中,仅剩下“空军司令”中证期货仍在孤注一掷加开空仓。继前一交易日新开1049手空单之后,当天,中证期货再度加仓495手空单,其空单持仓量也激增至6185手,高居榜首。

  而另一空头主力华泰长城开始认赌服输,当天平仓数量高达1631手,其空单持仓量也锐减至5336手,退居空头主力阵营次席。此前一个交易日,华泰长城新开了336手空单至6967手。

  同样,在7月9日新开空单1036手的申银万国也在当天平仓了506手空单,其空单持仓已降至1373手;当天,出现巨量平仓的还有光大期货,一举平仓了1002手空单,其空头持仓量大幅减少至1226手。

  此外,国泰君安、国金期货、南华期货三大空头主力当天也各自平仓了466手、422手、407手空单,其空单持仓量也下降至3456手、2099手、2092手。

  截至当天收盘,“空军司令” 中证期货和华泰长城的净空持仓仍分别达4571手和2515手。

  在连续增仓后,多头主力借助大盘拉升有获利了结的意愿。当天,在多单平仓数量超过1000手以上的前二十大主力中,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永安期货、申银万国、银河期货等4月主力当天分别平仓了1444手、1384手、1226手、1150手、1103手多单。

  相比之下,上海东证、锦泰期货、一德期货等多头主力当天则分别加开了1177手、739手和609手多单,其多头持仓量分别增加至2028手、944手和1128手。

  期指逼空潮背后

  对于当天股指期货上演的逼空行情,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认为,主要是,当天蓝筹表现突出,让市场联想到是否会重演去年跨年行情的一幕。

  分析人士认为,在银行股股价基本回到“解放前”的情况下,现在第二波启动也在情理之中。虽然有之前利率市场动荡的潜在威胁,但银行股的低估值和对指数的贡献仍不容小视。

  不过,刘宾表示,大盘超跌后借助政策预期的推动力量其持续性存疑。

  “我们并不认为管理层会有强力的刺激政策,否则去产能、去杠杆的经济调结构调整就难以推行。”

  当天,好买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也认为,未来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概率较小。其原因在于,当前,整体处于结构转型的阶段,而且结构转型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

  该研究员称,未来宏观调控的重心要“针对经济走势的不同情况”,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适时调整。因此,指望在财政政策大幅刺激和货币政策大幅放水是不现实的。

  具体到期指而言,刘宾则认为,多头获利了结行为可能会拖累近期拉升的步伐。但是,预计蓄势很久的多头不会轻易放弃,不排除还有第二波冲击的可能,期指目标或在2400点附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