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上市对股市资金面影响有限

时间: 2013-07-11 19:04:0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债期货上市在即,部分投资者担心这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造成资金面紧张。对此,多数专家认为不必担心,无论是理论还是国际经验都表明,上市国债期货不会大量分流股市资金,对股市走势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国债期货上市在即,部分投资者担心这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造成资金面紧张。对此,多数专家认为不必担心,无论是理论还是国际经验都表明,上市国债期货不会大量分流股市资金,对股市走势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我国记账式国债余额为7.07万亿元,其中剩余期限4-7年的国债存量为1.9万亿元,在剔除持有至到期账户中的国债,实际可交易的国债大约为2300亿元。根据现行会计准则,持有至到期债券按照历史成本计量,市场价值的变化不会影响公司利润和资本公积,因而没有套期保值需求。因此,实际需要对冲利率风险的国债规模大约为2300亿元。

  根据交易所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进入交割月后将根据可交割债券规模审核套期保值规模,根据2300亿元的国债规模计算,即使按照最高4%的保证金计算,最终由于套期保值需要缴纳的保证金规模不足百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国债期货市场参与主体与现货市场的参与主体密切相关,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放心保)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法人投资者等类型投资者,与股票市场的参与主体有较大区别。国债和股票是金融市场两大基础品种,这两个市场有关联但相对独立,在风险属性、运行方式和投资者群体等方面存在固有差异。

  另外,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技术门槛较高,我国实施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中小散户参与有限。从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实践看,市场运行3年多时间,成交较为活跃,但市场存量保证金规模仅200亿左右;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波动小,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更低,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更不会加剧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事实上,无论是理论分析还是国际经验都表明,上市国债期货不会改变股市与债市的清晰界限,不会引起股市资金向债券市场的严重分流,不会对股市走势和波动情况产生明显影响,不会影响到股市的正常运行。而从长期来看,上市国债期货更对股市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是金融市场整体机制完善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人们通常会认为,股市债市就像一个跷跷板,市场资金在两个市场之间游移。实际上,仅有当市场风险出现系统性变化时,如发生危机等情况,投资者处于风险考虑会调整资产配置,从而在股市和债市之间重新平衡资产配比。一般正常情况下,两个市场的资金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属性,不存在“非你即我”的竞争关系。而上市国债期货,更不会引发股市投资者向国债期货市场的大规模转移,不会引起股市资金向债券市场的严重分流。

  国债期货的上市,尚不足以对股市走势产生显著影响。从国际经验来看,也没有证据表明上市国债期货会影响股市走势及波动状况。上市国债期货本质上对股市发展是长期利好因素,从长期来看,国债期货上市有助于促进股市创新、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第一,国债期货的上市,有助于提高市场利率风险管理水平,提升包括股市在内的整个金融市场的吸引力。股市投资者也面临着利率风险,也存在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因此,随着国债期货的上市,保险公司、养老金等更多机构投资者的股市参与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参与更安全、投资更放心,因此有助于加速机构入市步伐,增加股市资金供给,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第二,国债期货是债市基础创新品种,有助于推动债市、股市等整个市场的金融创新进程。当前,资本市场创新呼声强烈。国债期货与股指期货一样,也是基础性的产品,有助于机构投资者加快创新,探索推出更多种类、更丰富收益特征、更具个性化的理财产品,满足投资者需求,推进市场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